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国产软件业成长空间巨大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量:393

近期市场跌宕起伏,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国产化两条主线。24日,同洲电子三连板,极大提振了操作系统国产化概念板块的市场热度,板块内除同洲电子外,二三四五、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个股同样涨停,此外,东软集团、润和软件、宝信软件等也有不错涨幅。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操作系统国产化加速,只有自主科技实力提升才能对给予对手强有力的回应,因此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的公司(如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等)将迎来国产化进口替代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当前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态势良好,尤其一批国产基础软件的领军企业发展势头给中国软件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创新与政策因素将驱动国产软件行业长期增长,国产软件行业的景气度正快速上升。

  国产软件业成长空间巨大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出席国产操作系统红旗软件新品发布会时,再度强调构建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的极端重要性,并且指出,目前正是用国产操作系统全面替代微软Windows系统的重要契机。

  事实上,近几年国家大力重视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发布以及“核高基”专项的出台,通过政策的引导,完善了国产软件的产业链,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wind数据显示,全球企业软件支出持续增长,2016年达3320亿美元,2007年-2016年间复合增长率为7%。尽管目前的软件市场仍是以Wintel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我国自主可控战略不断推进及各国产软件企业技术不断突破,国产软件业发展潜力巨大。

  后市望催升多主题

  同洲电子连续三个涨停板将操作系统国产化概念板块推向市场赚钱效应的最前沿,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已经开始发酵。近期涨幅显著的除了中国长城、太极股份、浪潮软件等个股,也有技术面良好,底部堆量面临突破个股。如浙大网新,公司研发的“Linux兼容内核(龙井)”软件可以把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全部应用软件平移到Linux操作系统。为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提供人工智能的IP和软件解决方案的中科创达,该公司与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寒武纪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是国产自主软件在应用上的成功代表。

  那么,随着操作系统国产化投资主题的不断深入及扩散,后期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近期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等问题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建议从政策面及基本面布局。政策面:2018年初以来工业互联网补贴、中概股和“独角兽”上市、数字中国、万亿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先进制造减税、网络强国、自主可控等政策导向密集推出,自主科技创新战略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议持续关注自主可控、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三大政策主线。基本面:计算机板块诸多细分产业诸如医疗信息化、军工信息化、云计算、安防等均迎来景气向上,相关公司订单增长迅猛,其最核心的驱动力在于下游企业和政府客户对云服务、大数据平台等新一代产品升级需求旺盛,建议关注基本面持续改善品种。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