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电子签名构建法律服务新模式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量:430

如果说阿里巴巴构建了一个新的零售商业模式,那电子签名将构建的,不仅仅是一个签署模式革新,更是一个基于全新签署模式而产生的新的法律服务模式。

依托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绝大部分的民商事行为均在网络上完成,使得电子签名是一项确保网络上的民事行为是当事人真实身份、真实意愿的关键的基础设施。

并且电子签名已经被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医疗、在线金融、在线旅游、在线租房等多类签署场景,使得诉讼或仲裁等裁判机构也能借助了电子签名开发电子送达、电子判决书、电子裁决书等新的应用模式。

所以电子签名已经不能仅仅用“签”来定义,而应切入到各行各业的场景式法律服务的基础设施来分析其效益。

01新签署模式使得诉讼进入电子证据时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签名被应用在各行各业,原有商业模式的签署模式逐渐被电子签署模式所替代。

由此带来的不仅是代表当事人个人意识表示的电子合同,还有各种打款凭证、电子发票、电子物流单等全方面的证据电子化。目前,电子证据已经占据了现有诉讼模式中80%以上的证据模式。

由此可见,数字签名因为采用专业安全的技术,又介入在电子数据形成之时,使得数字签名不仅是签署的一种模式,更是证明电子数据真实性最可靠的技术手段。

e签宝在商业领域签署应用,到固定电子证据的数字签名技术,不仅解决了网络电子证据真实身份认证问题,也解决了原有纸质模式到电子证据模式的证明难点。

02电子签名实现更高效的诉讼、仲裁模式

e签宝将数字签名深度应用在不同场景的签署中,比如朝阳法院的电子送达场景,海南仲裁委的电子裁决书等。这不仅是司法审判机构自身向审判电子化自我需求的实现,也符合降低司法成本,节约司法资源,便于当事人诉讼的实际需求。

在法院或仲裁的司法审判的过程大部分的程序问题,主要通过文书送达。e签宝在支付宝上线的生活号,通过刷脸签署法院程序性送达类文书,实现跨空间确认,从而为当事人带来了便捷的签署体验。除此之外,电子签名在法院审判文书,仲裁的裁决文书、程序性的文书应在,不仅解决了司法送达的安全便捷性,更增强了司法审判机构的身份、公信力。

03场景式存证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法律服务场景

在当前证据类型向电子证据转变的背景下,电子签名不仅改变了证据的认证模式、司法审判模式,还带动了以诉讼为基础的法律服务模式。

e签宝为了使用户体验到更快捷的诉讼模式,不断的提取客户实际法律服务的需求和大量的案件的进行打磨,再深度结合用户的不同的场景,打造了一款场景式存证的产品。该产品通过在事前确定用户的诉讼模式,标记不同种类的电子证据,并打通互联网法院、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使电子数据自生成之后都不脱离电子环境,保证了其真实性和有效性。

另外,e签宝拥有强大的法律服务团队,并与无讼、律和、律军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的深入合作,致力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法律服务。

应用电子签名的法律服务时代悄然而至,从签署到存证举证,从证明到审判都有了全面的变革。e签宝作为一家在电子签名行业深耕16年的企业,我们一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为给带来用户更好的体验、更多的签署场景和更可靠的场景式的法律服务。

2018年5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证据学研究所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8电子证据与电子签名研讨会--暨区块链技术电子签名行业应用发展论坛”。研讨会将对电子签名在法律服务合法应用场景的进行深入探讨,分析电子数据证据的完整性与举证公证的有效性,还将展望电子签名行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的新发展。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