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自贸区放开娱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量:331

继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特别列明在演出经纪等十二个领域减少外资限制后,我国在扩大娱乐行业对外开放方面再出新规。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自贸试验区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娱乐场所。此外,自贸试验区还将允许外国投资者、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娱乐行业是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娱乐行业对外开放有利于增加高质量的供给,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将丰富娱乐消费供给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娱乐行业是生活服务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方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增加高质量娱乐和休闲消费供给;另一方面,中国大量吸收利用外资,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海外投资者、企业家、普通人员本身也有很多休闲娱乐方面的需求。

  张建平还表示,外资在娱乐行业有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发达国家,娱乐行业的关联度比较高,而且需求一直都非常强劲,附加值也比较高。因此,对外资开放娱乐行业有利于增加更高质量的供给,创造出一些新模式、新业态,满足中国娱乐行业庞大的市场需求。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表示,在自贸试验区对外资开放娱乐行业,增加文化娱乐业主体供给,有利于促进文化消费。而中国演出市场体量惊人,娱乐行业也是外商很注重的领域之一。

近年来,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需求迅速增长。以电影为例,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实现了稳健增长。

娱乐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促成了行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显示,中国仍然是娱乐和媒体行业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2017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票房收入市场。美国将首次失去娱乐和媒体行业的领导地位。

符合服务业逐步扩大对外开放部署

何伟文表示,先通过自贸试验区试行放开娱乐业对外资准入限制,再推向全国,符合国家一步一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步骤。2017年8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特别列明在演出经纪等十二个领域减少对外资限制。文件要求相关部委制定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决定》正是娱乐行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路线图。

据悉,2017年,我国新设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加上此前成立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试验区已达11个。数据显示,2017年1月~11月,我国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366家,占全国的20.7%;实际使用外资915.1亿元,占全国的11.4%。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