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国内首个国际服贸促进联盟成立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量:438

5月29日,上海主题日活动亮相第五届京交会。今年的上海主题日活动不仅包括圆桌论坛、潜力企业签约等内容,更有国内首个国际服务贸易促进联盟——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正式成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别发展报告(中东卷:以色列)》发布等多项首创举措。

“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是深化创新发展试点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的重要功能载体。”商务部驻上海特办副特派员徐兴峰指出,联盟有助于推动建立国际间服务贸易交流合作机制,打造上海服务贸易企业的宣传推介平台。

据介绍,该联盟目前已吸纳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产业界专家加入。联盟将在以下三方面着力:推动国际间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合作,包括推动国际交流,以及通过编写产业与国别报告、举办专题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对服务贸易海外市场的分析,推动境内外企业及促进机构在投资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各类服务贸易实务探讨与项目对接,推动重大服务贸易项目落地,指导优质服务贸易项目出海运作;促进资源共享,推动成员间共享投资贸易领域各类资源,在教育培训、技术研发、投融资等企业发展关键环节开展广泛的合作,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速服务贸易项目的产业化、商业化。

活动现场,首批上海服务贸易潜力企业代表上海海隆软件有限公司与国家服贸基金管理方招商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成为首个与国家服贸基金签约的企业。双方将合作推进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和新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加强软件信息技术与垂直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完整的跨境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积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推进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全球布局。

同时,上海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也于近期启动,计划培育200家服务贸易品牌企业,首批试点范围为50家企业,通过对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完善《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指导目录》、组织“上海服务贸易海外行”活动、开展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培训项目等举措,培育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

此外,全国首份《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别发展报告(中东卷:以色列)》和《上海文化贸易海外行》报告也在上海主题日活动上发布。后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还将陆续编制发布南非、匈牙利、巴西、阿联酋等国别报告,帮助企业降低“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风险。

上述两份报告均为上海服务贸易公共服务项目的成果。下一步,上海服务贸易公共服务项目还将推出《上海服务贸易海外行》《上海技术贸易海外行》等系列报告,将海外营销战略推广到服务贸易的其他重点领域,提升服务贸易企业的品牌竞争力。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