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展览业应从八大方面推进创新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01

近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如在出席于昆明举办的2018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开幕式时表示,近年来,在经济整体复苏放缓的大环境下,全球展览业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在曲折中发展,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总体而言,全球展览业呈现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新兴市场发展迅猛等趋势。

  丁慧如强调,伴随着世界展览业的稳步发展,中国的展览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历经近20年发展,目前跃升为全球展览规模最大的国家。

  据介绍,现阶段我国展览业主要呈现五大发展趋势:一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展览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二是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展览行业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展览业整体格局正逐步优化。三是信息技术渗透展览产业链每个端点,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凸显,新题材、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不断涌现。四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淅入人心,成为展览业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五是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加快自贸区建设等倡议或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中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中企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契机。

  丁慧如认为,进入新时代,应该从八个方面推进会展业的创新与发展。一是鼓励理念、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会展”的发展模式。二是坚持生态发展,推广绿色会展。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展览业界的共识。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出台会展管理促进办法。四是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五是推出展会评估认证试点工程,加强展览业诚信制度建设。六是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加快培育会展品牌建设。七是加强协同合作,推进高端会展人才培养。八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国际竟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展览业发达国家、国际知名行业组织和展览企业的沟通交流,借鉴国际成熟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我国展览业管理、促进水平,提升我国展览业的国际竟争力。

  丁慧如称,新时代展览业的创新和发展,必须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加快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