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规范物流体系加速构建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量:392

备受关注的《快递暂行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其出台从制度层面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将推动快递业由大变强,加速物流强国建设。

  对此,国内各主要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发声支持,认为《条例》有利于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对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和提升民生保障与民生服务能力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国内快递物流市场存在市场分割、诚信缺失、恶性竞争等顽疾,因多部门间缺乏有效协调,难以形成发展合力。如今《条例》明确了快递领域政府部分与企业的责任,完善了快递管理中的体制机制,提出了促进快递发展的重大举措,诸多制度均值得期待。

  机制体制保障规范发展

  目前,我国物流市场管理体制还不完善,资源整合与一体化运作面临体制性障碍,地方物流管理体制差别较大等制约着行业的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条例》制定了很多有力的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指出,《条例》从资源整合机制、市场竞争机制、创新发展机制和宏观调控机制四个方面完善了快递的市场和管理体制,有利于推动形成以快递业为先导的“大物流”管理体制。

  如《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快递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明确要求各地政府确保相关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维护快递业竞争秩序,禁止各地出台违反公平竞争、可能造成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的政策措施;明确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要求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制定快递业发展规划,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将快递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配套规定等。

  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尤为看重《条例》对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作用。“目前,中国快递业已进入物联网和互联网融合、快递和物流融合、上下游和产业链融合、国际和国内融合、资本和技术与人才融合的新阶段。”喻渭蛟认为,在“五个融合”的新阶段,需要法律法规来规范和保障行业的发展。

  打造连接全球的物流体系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全球连接的时代,打造连接世界的全球物流体系是全球化的要求。”魏际刚表示,《条例》为我国建设连接全球的物流体系作了专门安排,明确鼓励企业开展进出境快递业务,支持在重点口岸建设进出境快件处理中心,支持在境外开办快递服务机构、设置快件处理场所。这为我国构建连接全球的快递网络、构建全球物流运营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支撑。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条例》必将助力中国快递更进一步。“近年来,快递业已成为中国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成为中国的新名片。随着《条例》的贯彻执行,中国快递业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重点关注了《条例》中对快递末端的相关规定。比如联投联寄末端公共设施有合法地位、自提柜等新型终端设备有望成为未来城市建筑的标配、末端配送车辆的出行环境趋向规范等。他认为《条例》针对快递行业的发展瓶颈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

  此外,《条例》包含了大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制度安排。包括支持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保障快件大型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用地,支持在大型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配套建设快件运输通道和接驳场所;建立涵盖供应链两端的绿色发展机制,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建立电子数据管理制度,增加对信息安全的技术要求;加强服务质量管控,建立用户选择求偿机制,树立服务质量竞争的制度导向;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服务规范、作业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保障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不过,专家也提醒,《条例》的落地尚需相关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的配合,更有待业界的认真学习与践行。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