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仍需加码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415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贸易顺差2.3万亿元,同比收窄17.8%。10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同比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

业内人士指出,10月份外贸数据总体符合预期,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外贸增速出现回落。进出口快速增长印证当前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预计全年出口将保持两位数增速。未来要进一步筑牢外贸向好的格局,就必须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回稳向好态势继续巩固

针对10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出现回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部来看,今年以来,欧美等国家的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全球经济回暖,但这一复苏态势并不牢固,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从内部来看,今年以来,国内要素成本持续增长,人民币汇率自年中开始呈现新一轮升值走势,对出口形成了一定压力。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10月份外贸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基数因素的影响作用增大。

白明强调,10月份外贸增速和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等多项数据出现下滑,外贸在恢复性高增长后增速有所回落属于正常现象。应当看到,中国外贸面临的外部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需警惕“倒春寒”现象,外贸回稳向好态势还需进一步巩固。

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对于中国外贸前景,白明指出,虽然10月份外贸增速出现回落,但外贸数据总体符合预期,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白明表示,月度进出口数据更多体现的是短期波动,当前外需总体向好,预计全年出口将保持两位数增速。

“去年下半年开始,外贸降幅明显收窄,外贸回稳向好态势还将延续。”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指出,国内外市场需求回暖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今年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大幅上调了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外需环境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今年中国国内经济表现良好,对进口的拉动作用增强。

赵萍表示,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在高位,对欧、美、日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强劲。此外,前10个月,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优势明显。

白明表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未来中国外贸增长将主要依靠内生动力的增强。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6,环比略微下滑0.2。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环比下滑0.5,至43.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下滑0.7、1.2,至46.4、49.9;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升1.2,至21.1。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上述指标只能作为参考,但至少说明我国未来外贸压力还是存在的。未来要进一步筑牢外贸向好的格局,就必须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以创新为引领,推进我国出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优势等为核心的综合优势转变。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