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周济:“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量:439

11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郑州产业转移大会上做《中国制造2025》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他指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产生,引发产业、经济与社会的变革,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每一次产业革命都同技术革命密不可分。18世纪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产业革命,导致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使人类进入了机械化时代。

周济称,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存在突出问题和巨大困难,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二是产品质量问题突出,三是资源利用效率低,四是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周济认为,今后30年,在制造业智能制造核心的技术方面,中国制造业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与西方最发达国家并行和超越,要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前景广阔。中国装备走向高端的主要技术路线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服务将带来新的产业价值,智能制造时代产品的核心价值是服务用户而不是产品本身。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