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技术”为国际建设搭建广阔平台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19

 “巴拿马正在研究和中国合建一条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当地时间13日,在秘鲁利马参加美洲峰会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透露说,该国正在和中国就这项先期投资约50亿美元的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这一消息并评论称,这再一次证明北京对拉丁美洲的兴趣和影响力。(4月16日环球网)

  时代在进步,铁路的运输功能有着诸多的优势,当今的中国铁路改变的已经不仅仅是国内运输工作的格局,很多线路更是连通着海外市场。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是我国目前最火热的项目之一。而且中国的高铁技术领先,很多国家也开始筹划和我国合作,在他们国家建设高铁。可见我国的高铁技术优势,以及就业前景优裕。

  日前,环球网报道了:在美国“拉拢拉美”的峰会刚闭幕,巴拿马就力邀中国修铁路的新闻。同时,英国的路透社也报道了这则消息,并且在最后附上了“这再一次证明北京对拉丁美洲的兴趣和影响力”的评论。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想问,巴拿马为何在发展本国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时,没有领美国的“情”,而是“舍近求远”的选择了大洋彼岸的中国?

  显而易见,一边所谓的发展只不过是“拉帮结派”的幌子,而另一边的却是真诚的帮助。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连年突破8000亿元,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正载着中国的经济快速飞驰,在国内城市享受高铁释放的红利之际,繁忙穿梭于欧亚大陆之间的中欧班列,也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盘活国内经济,带动了沿线各国的经济的发展。

  或许,正是基于这些因素,在研究建设本国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时,巴拿马首先想到的合作伙伴就是中国。

  其实,除了中国自身拥有强大的铁路建造、运营、维护等实力外,从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蒙内铁路通车运行,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中老铁路......在这些海外铁路建设的实例中,中国真心实意的帮助他国建设与分享技术装备,也是巴拿马选择与中国合作的又一重要原因。

  对于巴拿马与中国合作研究建设铁路的意向,早在去年十一月上海举行的“中国-巴拿马商务论坛”上,亲身体验了一把高铁旅行服务后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就曾表达过:希望在中美洲铁路建设中引进中国技术和资金的愿望。

  当然,作为刚与中国建交不久的巴拿马,国内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都较为薄弱,这也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了不少的合作热点。尤其是巴政府推出的近2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也将为中企带来许多新机遇。而中国企业更多进入也会为巴拿马固有的利益格局带来新改变。

  笔者相信,未来,巴拿马至哥斯达黎加铁路将与有着“世界桥梁”之称的巴拿马运河相配合,形成更为强大高效的运输物流体系,在带动巴拿马本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造福拉美民众。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