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实现动力转换加快服贸发展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量:339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原主任冯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货物贸易领域已经具备了较强竞争力,但在服务贸易领域竞争力还比较弱。当前中国外贸已进入新常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将有力引领外贸转型升级。

商务部12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8691.7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2426.8亿元,增长10.9%;进口26264.9亿元,增长9.4%;逆差13838.1亿元。

冯雷直言,中国的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开放程度不高、创新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着其长远发展。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将有利于扭转中国服务业欠发达的现状。

谈及此前中国已在15个省区市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冯雷表示:“各试点通过先试先行,重点在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扩大市场准入、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等多方面积累经验,逐渐打破服务贸易发展的瓶颈。”

冯雷表示,当前数字经济的兴起为中国服务贸易注入了新活力,下一步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创新,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计算机、金融服务、电信等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业,加速实现服务贸易发展动力转换。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