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信保: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名片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量:444

“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商机的同时,中企也要面对相关国家政治动荡和地区安全问题以及重点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等诸多挑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超过1568.2亿美元,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支付赔款超过5亿美元,其中2017年支付赔款超过4.2亿美元,是2016年的1.2倍。

  助推中国制造产业链扎根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的共赢平台,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国信保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抱团出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高水平的经贸合作,不仅让“MadeinChina”遍及世界,也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2017年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投资印度尼西亚年产12万辆整车制造厂正式投入运营,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和汇兑风险三项风险保障。紧挨着这间工厂的,正是其最主要的零配件供应商——由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设立的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事实上,此番跟随上汽通用五菱一同“落子”印尼市场的还有北方凌云、延锋等一批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整条产业链提供了保障,承保金额超过2.3亿美元。如今,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下,我国汽车企业凭借与供应商“抱团出海”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源与团队、业务运营与管理模式的全方位海外输出。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突破

  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27国财政部于去年5月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鼓励出口信用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2017年以来,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67个,海外投资保险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369个,合计承保金额达551.3亿美元,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撬动银行融资,不断推动我国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等优势行业开拓国际市场。

  白俄罗斯斯拉夫钾肥公司采矿选矿综合体建设项目是中白两国迄今为止规模及金额最大的合作项目,中国成分高达50%。中国信保以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为该项目提供了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保障。凭借信用保险的支持,企业顺利从银行获得了14亿美元的转贷融资,推动了项目的后续进展。

  2017年,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被来自中国的河钢集团收购后重获新生,中塞两国领导人对此高度关注。正是中国信保的保险支持,帮助企业撬动境外银行4500万欧元的融资支持,为我国钢铁企业布局海外市场、融入欧洲高端制造行业提供了一次良机。

  “中国信用”造福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也是繁荣之路。从支持优质中国产品远销海外,到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落地生根,在一个个推动共建共享共赢的项目背后都有“中国信用”的支撑,中国信保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名片。

  地处南亚的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但良好的地缘优势并没有带来繁荣。2017年12月,由中国企业承建,并由中国企业独家获得99年特许经营权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正式启用,“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为这座百年港口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自2009年起,一张来自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为该港口提供了可靠的风险保障。在新港竣工的同时,中国企业开始着手港口升级和园区建设,将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成功引入这个南亚小国,逐步带动斯里兰卡生产加工、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综合发展。

  在热映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一位汉语流利的非洲小伙子“广州”令人印象深刻。现实中,中国企业成功运用“中国技术”和“中国经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中国信用”的及时保障。自2014年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合作范围几乎涵盖了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特定合同保险等所有业务。

  如今,中国信保承保的埃塞俄比亚鞋厂可以为该国直接提供6000个就业岗位,每年创造150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非经贸的蓬勃发展,也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加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中国信保伴随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也越来越远。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推动一个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落地开花,“通”起来的不仅仅是贸易、设施、资金,更是民心、开放、繁荣。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坚守政策性定位,全力做好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保障,为“一带一路”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信用”。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