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小软件企业机会,软件&服务:行业展望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量:380

我们看到,市值巨头公司,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BABAUS)在2017年的估值翻了一番,远超中小软件服务公司平均40%-60%的年增长率。我们认为,在2018年,中小软件服务公司将会有30-40%的上涨,引领行业估值提升,超过大市值公司约20-30%的上行空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估值已经很高,且18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而中小软件企业随着它们的转型更加完善,细分市场前景明亮,利润也有所好转,在2018年上涨动力更加显著。

我们的重点关注在中软国际、金蝶和金山。云计算产业链利好。市场对云计算认知的提高,为SaaS龙头企业比如金蝶,还有和华为云深度绑定的SaaS提供商中软国际提供了更友好的发展环境。在政府的鼓励下,企业上云意识提升,大量企业将在未来3年迁入云端,该行业迎来了获客成本低而发展最快的阶段。

走出低谷。中软和金蝶都在经历着从传统业务向新业务的转型阶段,2017年都各自为转型付出了一定代价,中软需要为激励新业务发展而发放大量期权,金蝶因ERP云的快速扩张而利润受损,这两家公司的利润在2017年都不亮眼。然而,从2018年开始,情况将变得乐观。中软预计新业务收入增速提高一倍,利润率也将恢复正常水平,而金蝶云将在2018年临近盈亏平衡点。我们看到,这两家公司的承压的问题都在2018年有所好转,给予了各自更多的上行空间和有限的下行风险。我们相信随着公司转型的进展,市场将会提高这些公司更高的估值,也会对好转的利润给予回报。

催化剂。金山软件情况特别,它游戏的强IP将在2018年从PC端转入移动端。剑侠情缘3重置版和剑侠情缘2&3移动版的推出,成为明年金山软件正面的催化剂。除了游戏,WPS还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大约每年30%的增速,移动办公软件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金山云也将它的优势拓展至在视频和游戏IaaS市场。我们也建议市场关注。

首选。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云服务的发展势头将加快,这将有利于中软和金蝶的发展和转型。我们同时期待金山一系列催化剂的到来。我们认为,大市值的高估值和收入增速放缓将抑制其进一步上行潜力,而中软、金蝶和金山正在以强劲的新业务线势头和利润线的改善来革新其估值的上行空间。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