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几大趋势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量:433

工业和信息化部重要领导人在2018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中强调: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融合发展呈现新格局,规模效益同步提升,后期要全力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为什么工信部这么重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呢?

1、这可以联想到最近中美打的热火朝天的“毛衣战”?美国拟对中国征收600亿美元关税,就有一大行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时这也是中国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产业之一。

美国为什么这么热衷打击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呢?这是不是说明我们正在发展的产业将来会侵占他们的切身利益?是不是表明我们做的事情正是他们害怕的事情,所以,他们疯狂打击?现实生活中,别人做侵害我们利益的事情,我们会愤然回击,别人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拍手称快。因此,从美国贸易战打击的对象看,说明我们国家走对了发展路径,必须重点发展。

2、我们国家当前到了产业升级的时刻,再不产业升级,就掉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了,同时以前那种把国外零部件运进国内,按照图纸组装起来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要往高端产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是必须要攻破的一环。

那么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如何呢?有没有高于GDP增长速度呢?2017年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共实现收入4.85万亿元,同比增近15%。2009年至2016年,这个行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5 %,远高于近几年GDP增速。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第一,面向行业个性化需求的软迹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推送、推荐、定制等服务。建立“个性化需求中心”。以构件模块化为个性化定制基础,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工作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第二,基于群体智能的软件协同开发。利用大规模信息的实时融合与反馈技术,建立支持群智化软件开发的综合支撑平台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互联网环境下,软件服务业将呈现出大规模群体协同、智力汇聚、信誉追踪、持续演化为特征的新型软件开发模式。

第三,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服务支撑和对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作用。支持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第四,基于开放学习理念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及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好我国与软件服务行业相关人才培养滞后问题。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