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101个国家和地区、2.1万名海外展商将参加今年文博会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61

5月10日-14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昨天从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文博会公司获悉,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约2.1万名海外展商将参会参展采购,“一带一路·国际馆”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本届文博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馆”位于会展中心7号馆,面积达7500平方米。该馆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同时,进一步优化展示质量,更加注重参展内容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并将展示需求与采购需求有效结合。

  从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首次设立“丝绸之路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到2017年迎来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的展商,并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馆”,进而到本届的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一带一路”主题在文博会上日益凸显,文博会国际视野更为开阔,文博会已然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一场盛会。凭借近年来富有前瞻性的文化产业布局和强大的对外交流优势,深圳为文博会发挥“一带一路”文化节点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本届文博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突出开放共赢,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招展招商力度。通过进一步拓宽国际网络,加强与各驻华使领馆、大型国际展览组织、行业协会等战略合作关系,密切与各国文化主管部门的合作,本届文博会已成功组织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奥地利、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其中,瑞典、芬兰、挪威、丹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均属首次参展。可以期待的是,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馆”将呈现出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场景,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汇聚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更加注重双向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为重点,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根据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带来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同时,组织了山东威海、青海玉树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以及腾邦集团、建盏陶瓷协会等外向型品牌文化企业、机构参展,通过文博会平台宣传推介其文化创意产品,促进中外企业的对话与合作,力促文化出口;开拓文化合作渠道,鼓励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展“一带一路”文化贸易。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文博会将配套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文化贸易合作洽谈、文化项目展演、洽谈、签约等活动,并邀请国际知名企业代表或名人参会,深化与全球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产业合作。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