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移动支付应更具全球视野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量:455

在网购蓬勃发展支撑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移动支付厂商,已难以满足境内市场份额,纷纷将眼光投向海外。然而,移动支付商在境外的攻城略地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当前“出海”的移动支付商家多是跟着中国游客的足迹走,本质上还是在服务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这样的“出海”意义何在?对此,德勤电信行业领导合伙人林国恩表示,受到境外监管和消费者习惯的制约,中国移动支付“出海”尚难一步到位,但长期而言,随着境内移动支付竞争、监管环境愈发得激烈和严格,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必须放眼全球市场。

德勤最新发布的《移动大未来—2017德勤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国境内市场,有超五成的消费者频繁通过移动支付进行各类活动。其中,用户对手机购物活动有极高的热情,每月使用手机购买产品和浏览购物网站的用户比例超过八成。蓬勃发展的网购将中国推向了全球移动支付引领者乃至输出者的位置。目前,支付宝在美国通过与金融服务公司合作已覆盖超过400万家商户,在德国已覆盖超过2000家商户。

德勤报告也承认,当前中国移动支付在世界发达国家/地区的输出主要还是为了满足庞大的中国境外游客,对当地居民的渗透率仍相对较低,在美国,仅有14%的年轻人经常使用移动支付。

不过,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程中强调,首先需要了解,支付习惯、消费者认知和海外金融监管政策是导致中国移动支付海外覆盖率有限的主要原因,未来还需通过持续复制开拓中国境内市场的方式慢慢养成,包括以补贴的方式培养支付习惯,以及在大型商场之外关注众多分散小商铺等。其次,需要明确的是,即便中国移动支付布局海外仍面临诸多挑战,但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中国移动支付“出海”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程中解释说,中国移动支付在境内市场的大规模发展必定会触发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严厉的监管,届时一些在境内无法应用的场景将需要在境外市场获得实现。他个人比较看好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等金融支付和服务体系不太发达的市场。具体市场方面推荐的是印度,因为印度虽然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有限,但IT技术却十分发达,是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出海”比较理想的场景。

林国恩特别提醒道,在关注“出海”的同时,中国移动支付亦不能偏废对境内市场的进一步渗透。他建议的主要发展方向有三:一是增加消费场景覆盖,比如拓展大额支付领域,如医疗、房屋租赁等;加大向支付相关领域扩张,比如进入无抵押小额借贷领域。二是脱离手机支付,加大基于人脸识别为基础实物识别系统的研发。三是加大与商家合作力度,通过向特定企业提供消费者大数据,帮助企业进行精细化运足,激励商家上线移动支付途径。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