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上交会推动一带一路技术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57

作为上交会连续6年最重要的国际论坛之一,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主办的“2018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题日活动暨一带一路跨境合作论坛”在上交会期间举行。据了解,本届上交会除继承往届主题日的高端论坛形式外,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城市之桥商业路演,UNIDO特装展。今年上交会主题日呈现出规格高、亮点多、视角广的新格局。

  据悉,在联合国工发组织主题日活动下午,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循环经济等产业领域,举办了“一带一路:发展绿色经济,搭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之桥”商业方案竞赛。经多位专家评委综合打分,今年优胜企业将被任命为“一带一路城市大会”联络员,获邀参加2018年10月在维也纳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国工发组织“一带一路:发展绿色经济,搭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之桥”大会,并会同其他4家企业荣获“五强奖”。

  此届主题日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要求,围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推动实现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发挥工业贡献的潜能,通过合作走向人类共同繁荣,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贯目标,围绕上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步伐,共同探讨在全球技术创新下的跨境合作与投资贸易机遇,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循环经济产业领域共创人类繁荣。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致开幕词时表示,“今年工发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初衷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对加速和深入南南合作的潜在贡献,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的影响,从而推动全球工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李勇说,今年工发组织将参与和联合举办在中国的一系列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包括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围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从贸易集聚、贸易投资、贸易创新3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对外开放水平、贸易和投资水平的成就,未来将继续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并全力筹办好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博览会的溢出效应、衍生效应和放大效应。尚玉英说,将进一步深化内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发挥流通新引擎作用,聚焦转动力、调结构,加快培育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更好地发挥双向投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而全面促进上海的对外开放水平和贸易投资水平的提高。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呈现出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从制造层面合作升级到科技创新领域对接、产业链单一环节转移到全产业链要素输出的阶段新特点。未来成熟的一带一路海外园区将从政府、企业、研发机构、产业基金以及平台中介五大板块出发,构建完善的一带一路产业生态圈,其中每个板块将由不同平台和服务构成,并推动实现海外产业生态向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