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发展服务外包催生增长新动能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403

■本报记者 朱菲娜

越来越走向开放的中国,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服务外包行业向高端演进已成为开放性经济的新亮点、贸易结构优化的新标志,不断催生新的增长动能,正迎来黄金发展的新十年。

国庆节前,在由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上,围绕“构建服务新生态,促进经济新发展”主题举行的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探讨了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背景下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经过10年发展,服务外包已经成为开放性经济的新亮点、贸易结构优化的新标志。以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驱动力的服务外包行业快速进入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它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宽,已经成为各国各行业实现创新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服务外包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目前,服务外包是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新增长点,服务外包产业是“走出去”的新生力量。中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2006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以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为主,业务占比为68%,业务流程外包占32%,以研发和设计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KPO)微不足道。去年,知识流程外包占36%,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逐步向中高端攀升。

这得益于2006年中国开始启动实施的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正式拉开了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序幕。10年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崛起,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区域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主体日益多元化。中国服务外包正在从成本导向转为技术价值驱动,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离岸带动在岸,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不断催生新的增长动能,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0年来,中国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从2006年的14亿美元增长到1065亿美元,企业从500多家扩展到近4万家,从业人员从不到6万人发展到856万人。离岸执行金额占全球市场份额由10年前的不到1%增长到现在的33%,稳居全球第二。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累计获得软件能力成熟度等国际资质认证1万多项。

去年,31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达657.9亿美元,占全国总额的93.4%。区域化的格局逐步形成,随着国有企业信息技术职能部门从集团内部剥离,国有及国有控股性质的服务外包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力量,与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共同构成多元化市场主体结构。

服务外包作为知识和智力人才密集的创新服务行业,持续不断地激发众创、众包、共享中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服务外包已成为现阶段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推动服务业拉动GDP的重要支撑。王受文说,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行业是中国当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中国发展战略的需要。

中国作为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国家,不仅在经济领域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稳健复苏的重要引擎,而且在公共产品提供方面越来越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加强彼此的合作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举措。而服务外包的发展尤其是“走出去”,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包,从接包到提供解决方案、引领创新,努力提升“中国服务”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正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果,也是催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由此,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加快服务外包数字化进程,建立跨界融合发展机制势在必行。可以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