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浅议外包业务中的品牌效益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量:455

20世纪90年代后期,继制造业之后,全球范围内又掀起了以高端服务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浪潮,这就是“服务外包”。现在每年世界服务外包的总产值都在20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占全球总量不到10%,主要业务来自于日本和韩国。

外包即“外部资源利用”。是指企业将生产经营中一些重复性的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其它专业公司完成,而自己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其实质是一种资源整合的管理模式。

西安是中国开展服务外包较早的城市之一,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近年来,西安利用自身优势实施差异化竞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增速每年都在35%以上。虽然从总量上来看,西安在中国并不突出,但在产业成熟度、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居国内前沿,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ITO、BPO等方面的行业成熟度较高,承接跨国公司服务外包开端良好,对日外包初具规模,欧美外包迅速起步,并初步形成了服务外包各种业态,产业整体发展环境比较完善。目前西安年外包总产值已达5亿美元。

西安市外包业务这几年发展很快,无论是从事外包业务的企业数量还是从业人数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不少从事外包业务的企业却只能低层次竞价竞争,规模效益徘徊不定,难以做大做强。究其原因固然有资金、环境、人才等因素的影响,但品牌效应低下是其关键所在。

一般情况下,发包商要慎重考虑接包企业的实力。如果企业经过长期经营、发展,在信誉、工程质量、员工技术能力、交货时间、售后服务方面能够做到行业领先,且收费公平合理,就会形成一个品牌,久而久之就有了固定的市场份额,接单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从社会角度,一个知名品牌除了能给企业带来较高的效益外,同时也能减少恶性竞争,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品牌效应也能促使发包企业根据业务需求合理鉴别和选择外包企业。

政府部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就要在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上有明确的方向。近年来各级政府鼓励外包行业发展,把品牌建设列为重要的内容,给予较多的资金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在经营品牌战略上的成本压力,很多外包企业都进行了国际认证。企业要在加强经营管理中,要特别注重建立自己品牌,维护品牌,协同有关部门和组织,打击违法使用品牌的不正当竞争者。

对于外包行业而言,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发展特点。针对西安外包行业的实际情况,笔者有以下建议以供外包同行参考。

1.尽快完成外包规划馆建设,进一步展示、宣传外包企业。重点加大对品牌企业的宣传力度,对优势资源和企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推介。

2.政府主管部门、服务外包协会应经常召开相关专业研讨会,掌握行业发展态势。对品牌优势企业要做到多交流、多沟通,努力形成强强联合,打造外包经营航母级企业集群。

3.加强国内具有知名品牌外包企业的业务合作,互利双赢。对外形成规模优势,并且要逐步加大同国际外包著名品牌企业的联系和合作,提高行业知名度。

4.企业要爱惜自身形象,强化品牌意识。要协同相关部门打击假冒品牌行为,维护本自身合法利益。

5.政府支持外包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政府应出台有关配套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创立品牌、维护品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品牌竞争。

6.采取有效措施,搭建平台,实现政企及时、有效的沟通联系,带动全行业、协会共谋发展。

7.加强在专业网站、报刊、媒体方面对外包的宣传,特别是对品牌企业的宣传推介,外包企业也要积极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展会和论坛,抓住机会扩大宣传效果。

8.人才是发展服务外包的基石。加强外包人才的培训,积极把握外包行业发展趋势,相关院校和培训机构要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培养方向,为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保证外包行业快速有序发展。

9.做好外包业务售后服务。提高企业信用,也是提高外包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内容。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