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第五届京交会开幕 发布合作倡议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497

28日,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开幕。

  当天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中国商务部共同倡议,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第五届京交会于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设置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区,并举办130余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吸引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办展办会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6个;组团办展办会的国家和地区60个,比上一届京交会增加26个。

  在28日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世界经济正由服务业所主导,制造业越来越多的依靠服务业,这一趋势在数字化的时代将更加凸显。“数字经济为发展创造巨大的机遇,但是要受益于数字经济,我们必须要保持服务业市场的开放。”

  他指出,阻碍跨境贸易意味着阻碍创新,意味着与国际市场的脱节。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建立开放的营商环境。同时,更需要尊重和加强国际贸易规则,“一个以规则为基础、运作良好的多边贸易将为全球贸易增长提供保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正步入正轨,对服务业进行限制、设置壁垒,将会抑制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创造,并会阻碍创新。因此,必须铭记消除服务贸易的壁垒有助于加强国内经济生产能力,并能够提升经济的表现,从而为企业和居民都带来巨大的效益,而“京交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能够让我们就这些问题开展及时的讨论”。

  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中国商务部联合发布《第五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合作倡议》,旨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

  倡议提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开放程度不高、发展动能不足、治理机制滞后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要加快实施联合国会员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同时,要发挥服务贸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鼓励各国在服务业领域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辅以必须的制度和规定;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倡议表示,京交会是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平台,欢迎世界各国充分利用京交会平台,建立包括政府、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促进达成更多合作成果。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