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IDC:数字化转型已全面"侵入"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量:507

2018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案例大会于2018年1月20日在北京圆满举办。此次锦囊专家会议上,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与参会嘉宾分享了来自IDC三大趋势、六大战略的观点。

从本质上看,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包括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出行方面,中国出现了全球相对领先的新兴汽车公司,包括拜腾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等。它们的核心就是把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数字技术等融入到汽车行业。将汽车成为未来手机之外的最大可移动终端设备。生产服务角度,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已经大规模普及。就连通常人工作业的砖石路工程,德国也已经用自动化机械实现高效铺路。

数字化还未渗透和覆盖哪些领域?几乎没有,重要的是未来怎样拓宽这一空间,将数字化转型应用在所有领域。

为什么所有领域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其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刚刚发布了2017年GDP 6.9%的的增长,和以前动辄9-14%相比有所下降。由于宏观经济下降影响全行业,压力非常大。二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哪个行业赚钱就马上会有大量公司涌入,价格战在中国尤甚。三是用户的需求越来越高,怎么样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压力。

结合"十九大"五个关键词将会影响17个子领域,视频音频领域、游戏动漫领域、知识付费领域。科技引领相关的电子信息领域、智能制造领域、生物科技领域、能源环境领域、海洋天空领域。创新驱动相关的现代服务领域、智慧新区领域、智慧城市领域。全球布局相关的物理一带一路领域、数字一带一路领域、自贸区建设领域 。民生为本相关的能源环保领域、健康养老领域、旅游休闲领域。这17个领域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中国企业如果要更好的融入全球,拥有更广阔的市场,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产品和服务一定要有高质量,特别是制造企业。第二,价格方面,是一个中间价格,高端的产品和美国、日本有差距,但如果产品质量是它的80%,价格是50%-60%,在市场上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IDC将所有行业进行梳理,分析出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大趋势,如下:

第一,数字经济将占据半壁江山,转型支出高速增长

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占整体GDP的50%,中国占到55%。为了支持数字化转型,企业支出或者ICT厂商的机会,从全球1.2万亿美元到2019年的1.7万亿美元,2020年全球整体ICT大约4到5万亿美元,30%-40%都与数字化转型相关。

第二,未来数字化平台的重要性日趋凸显,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

平台的智能核心是现代化混合云平台。谈到混合云平台,数据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内部可以产生洞察,对外部数据产生行动。
 
有了智能核心,如何把业务系统集成起来变成服务,同时把平台服务API化,用于支持创新,成为企业关注的问题。很多大中型企业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自建,也可以与合作伙伴共建,甚至用公有云作为平台的一部分。

中小企业可以用公有云平台,大企业自建或合作建设数字化平台,其核心是通过平台的API化,扩大整个业务和整个生态体系,从而让公司业务创新有非常好的基础。

到2020年,全球部署实施数字化平台战略的机构所占比例会达到60%,如果企业很大,可以考虑建立一个自有平台。

第三,基于信息的产品与服务将大行其道

数据信息如何与传统产品结合起来。衣食住行、生产服务已经有很多案例。就如日常使用的灯泡都已经变成智能灯泡。控制亮度、可以直接开灯关灯、夜灯模式灯光会变得很微弱。灯座有USB充电接口,非常人性化。看起来非常简单,用新的技术组合起来就会成为一个非常新的产品。

全球许多国家地区制定了数字经济相关战略,各个国家把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作为大的国家战略。2017年12月初,中央**组织集体学习大数据战略可以看出,国家从宏观上非常支持这一战略。

IDC将数字化转型分成领导力转型、运营模式转型、工作资源转型、全方位体验转型、信息与数据转型。这五类转型和企业的诉求是一一对应的,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对数字化转型会越来越重视。把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信息化,基于信息化数字产品作为未来大的发展战略。

全球、中国、美国之间数字化转型差距在哪里?把数字化转型分为五个阶段:单点实验、局部推广、扩展复制、运营管理、优化创新。总体来看,中国相对美国、全球比较落后,第一阶段中国还是不错的,中国处在第二阶段的企业数量有45.8%之多,,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是转型中的障碍期,是数字化转型的攻坚阶段,中国在技术、流程、人才方面差距较大。

我们怎样进入第四、第五阶段,中国相对于美国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个十年的旅程,现在刚到第二、三阶段,未来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数字化转型的六大战略举措:

第一,建立成为数字化原生企业的愿景。

IDC在2016年底提出这个概念,2017年一直在推这一概念。如何理解数字化原生企业,掌握数字经济的特征,并把它融入到企业业务运营和企业数字化核心中。
数字经济的特征有三个大方面:1、信息和如何使用信息是成功的关键;2、消费者参与和大规模是未来发展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建平台、做API,吸引大量的用户,要先将规模建立起来;3、生态系统与核心知识产权同等重要。

第二,利用最新ICT技术探索改变企业传统的商业模式。

1、通过数字化拓展产品和服务:智能音箱核心是通过人工智能和音箱结合,把传统后端服务进行拓展。亚马逊通过音箱拓展到其他服务,意料之外的是到2017年底音箱市场销售量达到一千多万台。

2、用数字化产品替代原有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前面谈到的飞利浦智能灯泡。另外一个案例是胃镜,传统的胃镜是一根管子**去,现在有胶囊胃镜,里面有传感器、电池、无线发射装置。目前价格比较贵,大约在每粒3000元人民币。如果价格降下来,并且进入医保范围,就很容易替代传统胃镜。

3、创造新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很多大型制造企业的预测性维护服务等。

4、用数字化转移价值主张:很多制造产品公司不是生产机械,是提供服务。

5、用数字化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业务展示、客户关怀、客户服务等

6、重组供应链分销,去中介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未来会颠覆很多传统和互联网中介。

第三,评估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和绩效。

包括数字化转型、领导力转型、全方位体验转型、信息与数据转型、运营模式转型、工作资源转型。

第四,用信息技术尝试开发数字化产品与服务。

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开发更加强调:

1、竞争重点是设计、体验、规模。

2、产品重点是不断提供客户价值的能力。

3、更新方式上,频繁或连续不断,如,传统汽车去4S店需要等一到两个小时,反过来,特斯拉全球几十万辆车一周之内通过下载方式可以更新完毕。

4、开发方式上,不断迭代、实验和测试(DevOps)

5、收入模式,多种收入模式并存,产品是一种载体

6、人才利用,大规模利用自由工作者并采用众包模式

7、数据利用,全方位利用内部数据、外部数据、产品产生的数据等

8、合作伙伴,强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第五,建立支持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架构。

所有的背后都要有人和组织落实,对CxO来讲一定要把故事传达给董事会。转型的目标是什么,不需要跟CEO说转型的目标有五个,一定确定哪个是最重要的,至少是初期或者分阶段选出的目标。第二,究竟谁来引导,一定是CEO从思想、战略上支持,具体执行由CIO进行领导。还有实施步骤流程。接下来一点,如何做KPI考核,对于CxO,三个KPI很关键:市场营销和推广的效果如何,关键流程改进时间如何,基于信息和数据产品的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怎样。

第六,选择合适的技术、平台及合作伙伴。

选择合适的技术、平台及合作伙伴要总和考量4个方面

全球视野:全球思想、全球布局、全球收入、全球整合

创新能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合作创新

技术实力:现有技术、前瞻性技术、技术整合能力

行业经验:行业业务理解、行业方案能力、行业最佳实践

武连峰先生最后给出的行动指南是:起步要小,发挥聚焦优势,迭代要快,发挥速度优势,想的要大,发挥目标优势。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