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人工智能教育加速推进 破解人才短缺难题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量:476

日前,我国大陆地区出版了面向高中生的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姿态。

近年来,人脸识别、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开始走向千家万户,商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受益于政府支持与技术成长,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备受看好,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人工智能愈受重视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自诞生以来,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发展日益成熟,普及应用范围快速扩张。可以想象,未来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产品将遍及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

由于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显著,其被视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驱动力,是新时代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使得人工智能商业价值不断提升。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到2022年,人工智能技术所产生的商业价值或将达到约4万亿美元。

为了在国际竞争中不落人后,我国正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纳入国家战略重点推进发展目录,明确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乏

当前,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主流。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发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我国同样也保持积极态势。不过,具体到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过程来看,人才之争依然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2017年以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发表量超越美国,部分技术实现世界领先,技术转化应用成果大量涌现,域内骨干企业加快成长……但是,从人工智能领域整体水平上来说,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较大差距。

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暴增,但是国内目前的人才规模又难以满足。特别是在高端人才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占据非常大的数量与质量优势,而中国受困于人才高度缺乏,只能选择到国外引进人才进行弥补。

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的竞争愈发集中体现为人才的竞争,要想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实际上,全球各国对于强化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呼声都在不断加大。

业内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促进产业崛起必须在教育方面有所作为”。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中指出“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推动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并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为此,日前我国大陆地区出版了面向高中生的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

这本教材名为《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和一些主要应用方向,主要作者是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汤晓鸥。这本教材的推出,是当前国内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一次突破性成果。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关键

目前,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国内许多高校纷纷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不过,仅就计算机专业而言,就有很宽泛的专业方向,而人工智能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专业,其涵盖了诸多学科的知识。

因此,培养人工智能人才不是开设几门相关专业就能实现的,而是要结合市场应用实际,来系统性地制定专业课程,走核心专业为支撑、其他专业为延伸的体系化专业发展道路,从而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符合市场需求,具备深厚、多元知识与技能。

另外,国家应该大力扶持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建设,不断提升对国际高端人工智能人才的吸引力,带动相关人才回流,弥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研究团队不足的现实难题,实现人才精准引入,为国内人才的培养提供一定帮助。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