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万物互联时代将至,人工智能释放物联网潜力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量:483

春节期间,区块链取代了人工智能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科技行业从来不缺热点,从可穿戴设备到VR,再到人工智能和如今的区块链,热点不断切换。然而科技发展趋势,大方向依然保持不变,如同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被视为未来三十年科技发展方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人工智能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如今被各界视为未来几十年科技趋势

不经历风雨 ,么见彩虹,人工智能历经六十多年风风雨雨,在2016年3月,谷歌一场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成为全球科技和体育媒体头条,通过直播观看人机大战热闹场面犹如世界杯,吸引了来自全球数亿人观战。在这一场人机大战后,在全球掀起人工智能热潮,至此,学术界、科技界和政商界纷纷声称人工智能将会成为未来科技发展新方向。

如今,几乎所有科技巨头战略向人工智能倾斜,甚至谷歌和百度等科技把人工智能视为核心中的核心,在众多科技巨头源源不断地投入巨额资金用于AI 技术创新,使得AI逐渐入侵着我们的世界,推动社会变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物联网提出已有二十多年,如今,物联网连接数增长迅猛,预示着黄金时代来临

物联网最早时实践案例可以追溯到1990年,但麻省理工学院Kevin Ashton在1999年率先提出物联网概念,阐述了基本含义,并创立了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如今,物联网被视为未来三十年科技发展趋势,让一切设备促使物联网更大规模普及,从安防到智能安防、从电网到智能电网、从交通到智能交通,从制造到智能工厂等等,如今物联网被广泛部署在各行各业。

但在笔者看来,半导体厂商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产业核心力量之一,适用于物联网设备芯片以及人工智能芯片成为产业发展关键所在,至此巨头们纷纷抢滩,不仅英特尔、英伟达等半导体厂商积极拥抱万物互联时代转型,谷歌、苹果和华为等科技企业也在积极推动AI芯片,其中,谷歌基于人工智能TPU芯片所构建的云服务将向对外开放,按秒收费,每个Cloud TPU每小时6.5美元,虽然仅为测试版,但这一服务模式转变,有利于推动AI技术更加成熟,并嵌入到更多行业。

在越来越多行业引入AI技术,特别在AI+IoT驱动下,释放物联网数据潜力,驱动企业创新

当这个世界积极拥抱万物互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评估并加大部署物联网,各企业打造开放互联互通平台,以此汇集数据并利用AI技术对数据智能分析,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包括传统工业巨擘西门子和通用电气推动数字化工厂,帮助工业企业抓住数字化带来的机遇。

西门子推出了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并创立了MindSphere World,标志着MindSphere开放式物联网平台生态系统的推广迈出了重大一步,目前有大概100万台设备和系统通过MindSphere互联,不过核心在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来构建洞察力。

GE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则推出Predix工业云平台,有超过400家企业基于Predix平台,推出各类工业应用超过250个,而核心也在人工智能技术能力,通过Predix把人、机器和数据连接起来,从数据中获取价值,推动工业制造升级。

而昔日通信巨头则在连接层推出了 IMPACT 管理平台,安全地管理了超过15亿部设备,包括来自国内的传统家电厂商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平台,嵌入人工智能技术让全球人们享受智慧生活。

在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宇博士看来,人工智能会在物联网系统里广泛应用,不仅是在前端,也在后端,然而,在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数据量将成指数级爆炸,在这股数据洪流中,如果数据全部聚集于云端进行智能分析,不仅需要极高的带宽要求,同时增加了云端的计算压力,至此边缘技术引用至关重要,和云端结合,充分释放物联网数据价值。

在人工智能+转变下,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嵌入到更多行业,因万物互联后利用AI 技术赋予万物感知能力,所产生海量数据经过智能分析从中洞察数据价值,包括企业能实现快速创新,作为国家,基于海量的数据可以洞悉未来商业经济。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下,为全球经济注入增长动力,也驱动社会和企业创新和发展,引发社会数字变革。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