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创新对外投资,重在构建服务网络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46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战略部署,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出了新方向、新要求和新任务。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商务部党组提出了包括“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在内的“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刻理解其内涵,做好中观设计,制定好政策措施,方能够培育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一、准确定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根据本人的学习理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工作是“一带一路”建设;方向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并重;遵循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关键点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形成陆海联动、内外联动、东西互济、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则同拓展对外贸易、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等,一并成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推动力。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国际产业重构加剧的进程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国际化的质量水平,防范对外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将业已走出国门的分散的、点阵布局的商品、企业、资本和生产环节进行有序的结构化,形成供应链和产业体系,培育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二、科学判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主攻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笔者理解,未来一个时期,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目标是培育形成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而主攻方向是要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这其中,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贸易流通网络业已形成;生产网络也在近百个境外工业园区(含国家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中正在形成。而短板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融资网络尚未建立,企业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多以国内贷款或自有资金为主,境外融资占比远远不够,且许多并购交易以现汇交易为主,股权置换等方式很少;二是服务网络建设任重道远,无论为装备和耐用消费品出口所需的售后服务网络,还是为全球生产基地服务的网络体系,都迫切需要建立完善。只有服务网络形成,才能够提升贸易网络和生产网络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形成由中国企业引领的集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国际产业体系。这两个短板既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主攻方向,也是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突破口。

  三、超前谋划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实施路径

  按照部党组书记、钟山部长对全体商务干部提出的“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商务发展动能”的要求,我认为我们应该统筹国内国外发展两个大局,谋划好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实施路径,补短板,创优势,提高对外投资的发展质量,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水平。一是要会同金融部门共同研究创新对外投资的投融资体系,加强境外投资融资的网络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金融风险,为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奠定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二是着力加强服务业对外投资,鼓励企业为重型装备出口和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各类产能合作基地提供服务支撑,重点是教育培训、研发设计、维修维护、投资融资、物流仓储、分销及品牌服务等,形成跨国产业体系和价值链体系。三是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为外贸出口和境外生产基地提供远程服务,宣传推介、技术支持、数据分析等,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跨境合作区和边境合作区等作为服务网络平台打造成具有补给服务功能的经济航母,协同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为国际产能合作服务,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服务。五是根据我国境外生产基地、贸易集散地的分布,在部分国家设立以咨询、会计、法律、猎头等为主业的“走出去企业服务港”,为对外投资提供贴身的跟踪式服务。六是在对外援助和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注重推动“中国服务”的国际影响力,以软实力夯实硬实力。

  总之,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尤其是构建面向全球的服务网络,不仅可以提升外贸出口附加值、为境外生产基地的运营管理提供软实力,更能够为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力。商务系统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发展理念为动力,以互联网式思维谋划工作,才能设计并实施好“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与“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的其他工作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新时代商务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