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全球体育服贸合作迎来“北京机遇”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量:488

5月29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第五届京交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研讨推介会在北京举办。国内外体育领域产学研大咖汇聚一堂,围绕中国冰雪产业的冬奥商机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指出,随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残奥会闭幕,2022冬奥会的“北京周期”正式开启,全球目光正聚焦到北京。他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时代背景下,全球体育服务贸易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商机。“去年2月27日,我们正式启动了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去年已签约5家组委会官方合作伙伴,今年还会宣布4~5家官方合作伙伴。这些企业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将为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营销平台,企业将获得营销权、接待权、产品服务的优先使用权,从而实现冬奥赞助的双赢。”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如是说。

据朴学东介绍,今年7月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将启动赞助商的征集,明年将进行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征集。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机会,冬奥组委会还将提出特许经营计划。今年下半年将推出冬奥特许商品设计大赛,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冬奥特许商品的设计。

冬奥会的商机远不止于此。随着冬奥会临近,中国冰雪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因此,从冰雪入手,分享冬奥大蛋糕,也已成为越来越多京津冀体育及相关企业的新选择。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表示,在冬奥北京周期下,京津冀地区应该进一步加强协调,搭建冰雪体育产业联盟,来满足人们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国际上最先进的冰雪制造业已落地张家口,应利用京津冀三地冰雪市场进行综合开发,科学合理进行空间布局,形成有分工、有特色、有优势、有品牌的冰雪体育城市集群。

如何把握冬奥会商机,冬季运动发源地之一的芬兰很有经验,也嗅到了合作机遇。芬兰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官员黄卫国表示,发展冰雪体育,要文化先行。近年来,中芬在冰雪运动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2019年是中芬冬季运动年。着眼冬奥会,两国已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开展了包括冰球等交流活动。此外,芬兰还成立了冬季运动中心,以协调芬兰与中国在冬奥会方面的合作。两国间的冰雪运动学术交流也在进行,下一步双方还将开展更多学术交流合作。

据了解,本届体服会在“体育服务贸易展”板块重点策划了“一带一路”、全民健身、冬奥冰雪、智慧体育四大特色展区。前四届体服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体育服务机构参与,发布体育服务供需交易信息近千项,实现签约额累计超65亿元。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