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珠海2家产业基地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84

2018314日商务部公布了25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我市共有2个基地被认定,分别是珠海市香洲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和珠海市金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产业集聚体,是培育信息、营销、品牌、质量、技术、标准、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认定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市香洲区家用电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一批大中小企业集聚配套,形成了以生产制造空调电器、厨房小家电、液晶电视、可视门铃为主的家用电器及其配套的纵横式产业体系。据统计,珠海市注册登记的从家用电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企业共有300多家,其中生产型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人。基地集聚了格力电器、金品电器、德豪润达、润星泰电器、柔乐电器、飞利浦家用电器、松下通信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设有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632个实验室,创新动能强劲。2014-2016年,珠海香洲区家用电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业总产值2361.42亿元,进出口总额180.77亿美元,创造税收274.52亿元,总体利润水平15.27%,经济带动能力突出。

 

我市金湾区生物医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金湾生物制药为主,辐射带动高新区、香洲区、横琴新区联动发展,共有药品生产企业3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4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67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批发零售企业近1000多家,初步形成了医疗研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金湾生物医药基地集聚了丽珠医药集团、珠海联邦制药、珠海润都制药、珠海金鸿药业、珠海亿邦制药、珠海康德莱医疗、汤臣倍健等100多家生物医药行业知名企业,形成了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综合为一体的完善产业链,产品远销欧洲、美国、南亚、中东、非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湾生物医药基地拥有公共服务和创新平台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及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24个,高校附属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个,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将会更加完善。至2020年,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将计划完成10平方公里的园区建设,产值将达到400亿元。

国家级家电和生物医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获批有助于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提升品牌效应,提高国际竞争力,对珠海的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依托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基地比较优势,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外贸产业集群,增强对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