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企业技术从“跟随”到“领跑”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436

5年前,习总书记参观烽火科技展台时,企业的最新成果是1根光纤可让2.2亿人同时通话,5年过去,这项光传输技术已有全新突破:一根光纤上已能实现135亿人同时通话,牢牢占据着世界“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的制高点。

  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副总裁余少华说,烽火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创新驱动,累计完成京汉广等331个国家干线工程、278个城市光网络,集团总资产、年销售收入均实现翻一番。

  “今年是长飞成立30周年,我们牢记习总书记5年前的嘱托,推动实体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回忆,2013年7月21日,习总书记视察长飞时,充分肯定了长飞“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对企业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积极推进国际化,取得全球领先地位表示赞赏。

  得知长飞不仅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连制造设备都自行研制,包括源代码的操作系统都实现自主化,习总书记非常高兴,说:“你们确实不简单!”

  这让长飞全体员工大受鼓舞。庄丹说,5年来,长飞公司明确提出立足自主创新,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实现“全球第一、行业领袖”战略目标。作为较早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长飞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核心技术从“跟随”走向“领跑”。

  目前,长飞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三大主流光纤预制棒工艺的企业。5年来,长飞光纤预制棒产能由2013年的1500吨扩大到2018年的4000吨,国内最大的供给优势进一步增强,为“宽带中国”和“网络强国”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烽火和长飞伴随中国光谷成长,正是一代又一代人坚持自主创新,变跟随为领跑,才会让国家科技的根基夯实”,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介绍,去年,高新区发布“光谷制造十条”,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创新引领、升级发展。

  如果说“汉阳造”曾是武汉重工业时代的荣光,“光谷造”将在新的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智造、创造升级的时代,打造为学习型、创新型、精益型的制造和服务品牌。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