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量:398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国际服务外包标准委员会宣布成立,并将4月21日确定为服务外包日。协会主任李宝民表示,为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走向世界,专委会希望与服务外包相关企业、园区携手,制定行业标准,搭建行业平台,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生态链发展。

服务外包是企业为了将有限资源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利用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完成原来应由企业内部完成工作的一种服务模式。经历数年发展,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起步期迈入了黄金期。各国也纷纷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接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全球众多国家都走上了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服务经济时代的共同选择,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根据《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达到10%以上。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正迎来新风口,离岸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

对于服务外包,有人认为这相当于服务业的加工贸易,附加值不高,属于低端产业。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服务外包初期主要是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经历10年发展,其业务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2016年,中国以研发、设计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占比就已超过三分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表示:“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正在积极转型升级,从最初简单的人力外包向解决方案外包转变。在新时代,如何完善现有体制机制,促进行业标准建立,推进服务外包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离岸业务长远发展,是服务外包产业的主要任务。”

“2017年4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编制了《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服务外包要以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李宝民表示,纵观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情况,发达国家服务外包标准化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逐步成熟,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的角色定位清晰明确,具有天然的市场适应性。我国则是由计划经济转轨,经济发展迅速,体制变革滞后。这种天然机制和人造机制的差异,意味着我们要做更多的工作,缩小与发达国家服务外包水平的差距。

按照《规划》,两年后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比重将明显提升。我们还要提高服务外包标准化程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中心,扶持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完善的重点园区,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差异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服务外包作为企业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重要方式,正在成为推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新动力。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将加快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现代服务业聚集,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如今还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劳动力成本上升、岗位回流等现实挑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执行秘书长万东辉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作为行业总会,要以电子商务质量和服务的提升为中心,以创新与融合为两个基本点,积极推动我国外包服务产业“抱团出海”。

作为企业代表,北京七星蓝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必勇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服务外包行业要作为高端服务业持续地“走出去”,在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很多电子商务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在服务外包领域,一些全球化的标准有缺失,这恰恰是中国的机遇。一直以来,中国更多的是承接全球的离岸外包业务,接下来不仅要承接外包,更要输出外包。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