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天河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量:436

近日,商务部公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成为全国13个入选基地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地区。据悉,近年来,天河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效应突出,到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

  天河体育中心、奥林匹克中心、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一批现代化的文体设施在天河区拔地而起。据了解,天河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逐年稳步提升。2016年,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3.5亿元,占GDP比重7.46%,增长11.1%,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9.7%,居全市第一。由此,天河培养一大批文化创意人才队伍。目前,天河区有文化创意企业超9000家,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共344家,从业人员6.1万人。

  据了解,现在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布局主要集中在五大片区——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区域、羊城创意产业园片区、广氮-奥体片区、珠江新城-天河路商圈片区以及沙河片区。五大片区聚集的文化资源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特征和街区风貌。

  其中,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区域,信息服务业相对集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约1700家,2015年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316.39亿元,同比增长18.98%。除了网易(163新闻门户)、博冠信息(网易游戏)、世纪龙(21CN)等,园区内百田信息、火烈鸟、游爱网络等一批企业正发展成为数字内容创意产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据悉,天河拟到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为了促进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天河将围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建立旗舰企业和旗舰项目数据库,在资金、信息、金融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同时,天河将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文化科研交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全面深化粤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将天河打造成为广东省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中心。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