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为契机构建开放新格局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量:468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将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助力深圳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引领创新全球化趋势?深港澳合作永远是一张“王牌”。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西有前海,东有河套,深圳正通过东西两翼的深港合作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绝佳机遇,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为契机引领深港澳创新生态圈建设,为深圳向全球创新链上游攀升赢得先机。

集聚全球创新要素 构建东西两翼深港合作平台

2月22日,新春首个工作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率队前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调研,并寄望将前海打造成为新时代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新平台新标杆。

2017年,前海紧紧围绕“深港合作年”主题,谋划落实“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新定位,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做好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港人港企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支持香港数字证书的电子政务应用,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有效地拓展了前海国家战略平台功能。截至2017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达8705.42亿元,港资企业支柱作用凸显。

2018年前海致力于实现由“管自身”向“管全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两个转型”,并发挥前海汇集的“山、海、林、城、岛、港、湾”等资源优势,从“自贸新城”向“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变。

以河套开发为契机打造“深圳河两岸创新发展走廊”,在2018深圳两会期间,多位港澳委员关注河套的发展,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提出,深圳应整合河套地区及周边资源,推动形成以深港科创产业融合为基础的“深圳河两岸创新发展走廊”,有效分配区域内创新科技要素布局,提升河套地区战略规划层级,辐射更广泛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

委员们的愿景正在从蓝图走进现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新亮点,今年深圳将与香港共同加快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尤其是园区土地整备和更新改造。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总体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的颁布,两地正在研究“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相关配套措施,并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列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合作平台,提升其战略发展能级。

深化重点领域合作 将“地缘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在2018年将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推动深圳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推进深港澳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更紧密合作,积极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从《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到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的启动,深港澳合作正循着创新的主线,将科技、金融、教育与法律作为重中之重,而这些无一例外均是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源泉的领域。

截至目前,香港高校已在深设立72个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人才9211名,转化成果及技术服务269项。深圳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推动深圳、香港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三方合作,全面推动科研开发、健康管理、护理教育、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融合发展。

2017年以来,深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重点开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推动研究设立深港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小组、举办深港金融科技交流活动、设立深港金融科技孵化基地、制定深港金融科技人才交流计划、设立深港金融创新专项奖等等。此外,深澳双方2017年正式组建了特色金融联合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特色金融合作方案,加快推进特色金融合作项目。

深港法律合作领域一直不乏新举措,两地在2017年10月续签 《法律合作安排》,旨在共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为提升深港合作水平提供更有效的法律保障。

与全球创新零距离 更多香港青年“创业梦”安家深圳

“让我感触颇深的不仅是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技术,而是深圳的城市创新生态,例如微信支付、共享单车的普及都在塑造一种全新的绿色生活以及共享经济的理念。”这是香港青年学生联合会会员黎庆生在2017年“粤港暑期实习计划”分享会上的一段话,很多香港青年都和他有着相似的感受:深圳有一种年轻人创业的氛围,处处都会有新发现、新思维。作为深港青年交流重点项目,“粤港暑期实习计划”2017年迎来了近400名香港大学生在深实习,创历年之最,全市近百家企业提供了701个实习岗位。

全球化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即以发达国家为代表掀起了一波全球性的“积木式创新”浪潮,哪里有新思想、新商业模式,哪里就会迅速聚焦人才、技术、资本这些创新要素。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和“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代表的双创平台犹如磁石一般吸引了众多新生代香港创业者放飞梦想,“安家”深圳。

2017年6月14日,以“WE THE FUTURE”为主题的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前海正式成为“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区”。作为首个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引进国际创新创业平台机构,即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最佳载体,并成为世界青年来华创业和内地创业青年走向世界“第一站”。运营三年多来,已孵化创业团队187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93家。下一步,梦工场将构建富有前海特色的“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全要素”,“线下线上、空间资本、资源机制、境内境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为了创造更加有利于港澳居民在深就业创业环境,深圳编制完成《深圳市落实中央各部门拟出台的便利港人港企在内地发展各项举措建议分工表》并形成《关于便利香港、澳门居民在深圳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报告》。2018年,深圳将主动对接国家层面有关政策措施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等港人港企相对集中的地区先行先试,为港澳居民在深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