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进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量:412

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贸易比重,同时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这表明,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过程中,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不仅要求大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使其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而且要更加关注新兴服务业态的繁荣成长,在继续夯实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上,使其更快更好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不仅克服了发展的困境,成功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而且在贸易市场开拓、贸易结构优化、贸易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和进步。这是我国对外贸易坚决贯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开放型经济建设的结果,是我国外贸领域深入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在的重要成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十三五”既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发展风险、厚植发展优势的科学思路,是我国对外贸易实现转型升级,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行动指南。我国在对外贸易领域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紧紧围绕创新这个核心,不断增强外贸创新的动力,创新的方式、创新的途径,提升创新的效果,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进一步拓展外贸发展的战略空间,在开放中促发展,在共享中求合作,持续增强我国对外贸易的内涵式发展。

 

在此过程中,新发展理念对于我国服务贸易的繁荣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说货物贸易以及传统贸易方式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中表现出较为明显的优势和成效,那么对于行业差别大且具有较大特殊性以及特殊发展规律的服务贸易,虽然其本身发展方式以及趋势与新发展理念较为一致,然而同样面临夯实产业基础、促进业态创新、优化行业结构、提升贸易效率等任务,更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好彰显理念的引领,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踏步迈进。

 

为此,需要在全球价值链变革贸易格局的大背景下,大力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需要着力推动服务贸易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加快贸易模式的创新和贸易效率的提升;需要更加关注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领域服务贸易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建设高端、完善、畅通的服务贸易平台与渠道;需要积极配合“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增强服务贸易发展的动力和作用;需要大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国际合作,增强服务贸易规则制定和相关协定谈判的影响力与主导权。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