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   点击下载

浪潮孙丕恕: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外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量:481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呈现加速发展态势,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709.1亿元,在框架、标准、测试、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初步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关键技术突破不够,商业模式不清晰,工业App不能满足行业需求,尚未形成区别于消费互联网的综合服务体系,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应用有畏难情绪、门槛高,推广效果不显著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孙丕恕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统筹发展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构建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建议支持发展5-10家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担负国家重点布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任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促进行业数据汇聚共享和挖掘分析,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是以工业互联网运营商为主体,推动面向行业和区域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资源共享。

《建议》提到,支持工业互联网运营商联合大型企业共同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区域产业集群搭建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共同突破软件云化、制造物联、企业智能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研发智能化的工业APP,构建智慧企业大脑。

三是通过财税政策、地方政府补贴等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加快工业互联网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展。

四是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打造智慧企业大脑。支持建设企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希望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增设企业大脑方向。

《建议》提到,企业大脑开放创新平台将着重解决人工智能在企业应用中的共性难题,制定垂直细分应用标准,并针对当前尚不能完全解决的企业痛点,聚焦场景应用,研究相关的算法、模型和工具,沉淀领域和行业知识,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创新应用”三步法构建企业大脑,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助力打造智慧企业。

五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引导企业提升自身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研发,并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认证体系。

产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