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策

商务部:将出台新一轮服务外包促进政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3    浏览量:718

中国网财经55日讯(记者 姚慧婷)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5日在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服务贸易特点时表示,今年将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把扩大服务出口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还将出台新一轮服务外包促进政策。

对于今年商务部服务贸易工作重点,周柳军指出,将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将扩大服务出口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推动出台扩大服务出口的指导意见,着力培育服务出口的国际竞争力。探讨制定《服务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可行性,对服务贸易的经营资格、促进政策和统计等进行规划。加强对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规划引导,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为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提供支持。

此外,周柳军认为,要推动出台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推动设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结合“营改增”扩围,推动对符合鼓励条件的“营改增”行业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针对服务贸易企业的特点,开发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深化同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合作,支持服务贸易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加强人员流动、资格互认、行业标准制定方面的国际交流。

周柳军指出,未来还将出台新一轮服务外包促进政策。推动出台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指导意见,启动《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前期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复函》(国办函[2013]33),加快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利用出口信贷促进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尽快推动出台所得税政策,研究制定中高端人才及企业内训的支持政策。另外,加快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加快中医药服务“走出去”,促进技术贸稳步增长。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16.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20122013年占比分别为10.3%10.8%11.5%。中国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也从2011年的5.2%上升到2013年的6%(中国网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