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 形成助企纾困"组合拳"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09    浏览量:102

9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

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表示,近期出台的政策主要聚焦在支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促增收扩消费、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支持防范化解风险等七方面。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税费优惠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直接有效和公平的惠企政策。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表示:“今年以来,延续、优化了一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新措施,并且积极谋划了一批储备政策,着力打出一套税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注重政策连续性。今年以来,延续的税费政策项目多、涉及领域广、延续时间长、契合企业期待,把该延续的政策及早确定、对外发布,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企业安排好投资经营活动创造了稳定的政策环境。

注重前瞻性。根据形势变化和经济运行态势,强化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研究,把握好政策出台时机、力度和节奏,充分发挥了税收调控作用。

注重精准性。聚焦经济运行中的难点重点,从提高供给质量和扩大有效需求双向发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突出对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注重协同性。财税政策与金融、产业等其他宏观政策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形成了稳定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直是减税降费支持的重点。王东伟介绍,近期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有利于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让“政策找人”更精准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表示,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一批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税务部门迅速开展行动,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达1.05万亿元。

罗天舒介绍,税务部门建立了“总局统筹—省局主责—市局细化—县局补充—分局兜底”五级联动的工作运转机制,让“政策找人”能够真正落到实处。8月以来,已分批次精准推送了超2.75亿户(人)次,全力做到“政策找人”。

在内容上,细分推送对象,紧扣需求导向。根据不同行业、地域、企业类型、人员身份等,依托税收大数据来自动识别、匹配和推送相关的政策内容。

在过程中,细分时间节点,紧跟业务流程,综合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方式,进行全流程递进式推送。

在触达方式上,细分使用习惯,线上线下渠道组合,紧贴纳税人缴费人的使用习惯,建立以电子税务局、手机、征纳互动平台、短信、微信等线上渠道为主,税务网格员线下辅导为辅的模式,尽可能帮助每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税收支持政策体系更完善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多项政策得以延续和优化完善——

促进研发投入。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当年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可享受政策时点。

鼓励创业投资。将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允许依法备案创投企业的个人合伙人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或者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支持研发设备更新。将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以及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两项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

支持重点产业链。将民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飞机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减免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鼓励创业创新。将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总的看,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覆盖面广、优惠力度大、涵盖企业创新全流程各环节的税收支持政策体系。”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说。(记者 徐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