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策

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10    浏览量:713

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做大做强我市的服务外包产业,抓住新一轮以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推动珠海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珠海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经对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调查统计、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环境进行深入分析,特制订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服务外包按照其功能领域划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ITO是指发包商以合同的方式委托供应商向本组织提供部分或全部的信息技术服务功能,主要包括IT基础设施、系统开发与集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等。BPO是指发包商将组织的一个或多个内部职能外包给外部服务提供商,由后者来拥有、运作、管理这些指定的职能,主要包括客户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设施管理以及特定服务等。KPO是BPO的高智能延续,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指将知识密集的、需要先进的研究分析和技术决策技能的流程交给第三方来执行,主要包括专业咨询、文化创意、培训与教育等。在某些产业中,可同时涵盖以上三个功能领域中的业务,如金融,既有ITO领域中的软件开发、软件维护等业务,也有BPO领域中的客户关系、数据处理等业务,甚至还会产生KPO领域中的专业咨询、培训教育等业务。

根据对香洲、金湾和斗门三大行政区域中各经济功能区和产业园区中12个行业、上千家企业的全面调查,2008年珠海市共有服务外包类企业共计311家,其中离岸收入过千万美元的企业3家,过百万美元的企业有24家,业务涵盖了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和知识流程等外包领域,离岸收入达到3.75亿美元。服务外包呈现出如下主要特点:
 

(一)业务流程外包初具规模

2008年,业务流程外包实现离岸收入3.32亿美元。形成了以珠海摩天宇为龙头的航空设备维修(设施管理)外包服务;以珠海国际货柜码头、格力物流、恒基达鑫、伟创力物流等公司为代表的物流管理外包服务,以及以产品研发、客户关系、营销服务等服务外包业务。另外,业务流程领域中有一项较大业务未纳入统计,即以在珠海设立办事处为形式进行采购管理的国际公司内部离岸业务,其收入达到0.18亿美元。
 

(二)知识流程外包发展较快

2008年,全市知识流程外包实现离岸收入0.26亿美元。其中,以渥弗林、实尔咨询等公司为代表的专业咨询外包服务所占比例最大。珠海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一定基础,如天行者的“悟空”、火车头的“巴布熊猫”等已成为珠海动漫形象的代表;金山、巨人的网络游戏也已颇具规模。但外包服务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一般通过港澳地区转包的形式承接欧美订单,以特思数码、杨氏设计等为代表,业务涉及动漫制作、网络游戏、影视后期制作等。
 

(三)信息技术外包基础较好

服务外包产业依靠网络和信息技术作为支撑。2008年,珠海市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9.57亿元,同比增长16.02%;软件业务出口6.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23%;从业人员达到2.52万人,同比增长15.04%。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信息技术外包实现离岸收入0.17亿美元,形成了以金山软件、华拓数码、国际商业数据等为代表的软件开发与集成、软件维护、软件测试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

二、指导思想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以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加快转移为契机,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动力,以服务外包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业务流程服务外包、知识流程服务外包和金融服务外包为发展重点,以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全力争创国家级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城市,增强珠海服务外包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集聚辐射功能,促进珠海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战略转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思路

以实施《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纲要2008—2020》为契机,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广东省《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等相关政策指导下,紧紧抓住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粤港澳融合发展、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挖掘和发挥珠海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教育资源优势和特区体制优势,坚持政府推动、创新发展、人才先行、龙头带动、集聚发展原则,按照“突出特色、错位竞争、集聚发展、加速推进”的思路,加大扶持力度,构建重点突出、布局科学的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建设区域位置和业务功能相对集中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业务流程服务外包,积极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大力拓展知识流程服务外包,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外包。整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高校与服务外包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突破发展瓶颈。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推动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跨域发展,使之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做出贡献。

四、发展原则

(一)政府推动原则

充分发挥政府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和培育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展重点,科学分区,合理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

(二)龙头带动原则

以培育龙头企业为关键,根据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引进国内外著名服务外包企业落户珠海,努力培育扶持本土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做大、做精、做强,以“龙头”带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发展。

(三)人才先行原则

制定扶持政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整合多方资源,扩大培训规模,完善培训体系,规范珠海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的运作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扩大服务外包产业适用性人才供给,突破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瓶颈。

(四)创新发展原则

完善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打造具有珠海特色、集聚辐射能力强大的服务外包产业自主创新基地。

(五)集聚发展原则

统筹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布局,以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为标准,构建区域位置和业务功能相对集中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统一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规划,按照不同集聚区产业定位,合理配置要素资源,集中时间和精力,推动珠海服务外包产业的总量规模和档次水平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发展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若干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服务外包集聚区,大力扶持数家大型骨干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外包企业,把服务外包产业培育成为珠海市现代服务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撑产业;在2—5年内把珠海市建设成为国家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城市,形成与珠三角其他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错位竞争的良好态势;在8—10年内将“珠海服务”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

近期、中期、长期阶段目标如下:

(一)近期目标(2010—2012年)

规模方面,截至2012年,珠海市离岸服务外包收入应超过20亿美元,其中软件和IT技术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离岸收入力争达到1亿美元;现代物流和设施管理服务外包集聚区以及金融服务外包集聚区的服务外包离岸收入力争达到18亿美元;文化创意、采购管理和咨询服务外包集聚区的服务外包离岸收入力争达到1.5亿美元。初步形成服务外包产业五大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力争达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评价标准。

企业层面,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10—20家,其中引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3—5家,咨询服务外包企业3—5家,着力引进金融服务外包企业3—5家,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企业3—5家,引进现代物流服务外包企业3-5家;每年扶持5—10家软件企业通过CMM2级以上认证,重点扶持形成规模超亿元企业5—10家,规模超10亿元企业1—3家。

人才层面,引进中高端服务外包人才500人以上,其中引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人才100人以上,引进金融服务外包人才120人以上,引进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人才120人以上;初步建立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年培养服务外包相关专业大学生5000人以上,年培训服务外包人员10000人次以上。

(二)中期目标(2012—2015年)

规模方面,截至2015年,珠海市离岸服务外包收入超过40亿美元,在全市GDP及第三产业中的比重显著增长。其中软件和IT技术服务外包集聚区离岸收入力争超过1.5亿美元,现代物流和设施管理服务外包集聚区以及金融服务外包集聚区的服务外包离岸收入力争超过35亿美元,文化创意和采购管理咨询服务外包集聚区的服务外包离岸收入力争达到3亿美元;形成功能完善的五大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引领珠海市初步完成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战略转变,服务外包产业成为珠海市支柱产业。

企业层面,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20—30家,其中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服务外包企业5—10家,引进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企业5—10家,国内知名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企业5—9家;每年扶持10—20家服务外包企业通过相关国际国内认证,形成规模超亿元企业50家以上,规模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规模超50亿元企业1—3家;重点鼓励上规模企业发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人才方面,引进中高端服务外包人才300人以上,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人才80人以上,金融服务外包人才100人以上,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人才100人以上;建立完善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年培养服务外包相关专业大学生5000人以上,年培训服务外包人员50000人次以上。

(三)长期目标(2016—2020年)

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珠海市离岸服务外包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在珠海市GDP及第三产业中的比重显著增长,年均增长率显著高于GDP增长率,高于第三产业增长率;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五大服务外包集聚区,引领珠海市完成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战略转变,服务外包产业成为珠海市重要支柱产业,离岸服务外包在服务外包产业中占主要比例,成为国际知名的服务外包承接基地。

企业方面,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服务外包企业5—10家,引进企业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为主,其中引进金融服务外包企业3—5家,引进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产业3—5家;每年扶持10—20家服务外包企业通过相关国际国内认证,形成规模超亿元企业100家以上,规模超10亿元企业20家以上,规模超50亿元企业5家以上,形成特色鲜明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

人才方面,引进中高端服务外包人才200人以上,其中引进中高端金融服务外包人才70人以上,引进中高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人才70人以上;建立完善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年培养服务外包相关专业大学生10000人以上,年培训服务外包人员100000人次以上,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六、发展重点和任务

(一)优先发展业务流程外包

业务流程外包是指发包商将其一个或多个内部职能外包给外部服务提供商,由后者来拥有、运作、管理这些指定的职能。珠海市具有良好的业务流程产业基础,应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特区体制优势,特别是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的政策优势,配合高栏港经济区和航空产业园建设,优先发展业务流程外包中的下列业务:

现代物流服务:承接仓储运输、订单履行、信息管理和客户管理等物流服务项目。

采购服务:承接货源寻找、通关申报、交货管理、付款收款等整个采购流程中的服务业务。

设施管理服务:承接以航空发动机维修、船舶设备维修保养为主的设施管理业务。

业务流程外包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目标,加大对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训力度,鼓励引进高端人才,培育现有业务流程服务外包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发展阶段目标重点引进一批现代物流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打造华南现代物流中心,扶持众多跨国公司驻珠海代表处发展为采购服务外包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面向国际客户的采购服务外包企业,打造国际采购服务中心。根据高栏港经济区和航空产业园建设进度,培育现有专业维修公司,打造若干“立足中国,开拓亚洲,放眼世界”的设施管理服务外包领军企业。

(二)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外包

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是指发包商以合同的方式委托供应商向本组织提供部分或全部的信息技术服务功能,是整个外包领域的基础和主导。基于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广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基地的优势,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外包的下列业务:

系统开发与集成:承接软件项目开发、软件模块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等外包业务。

应用软件开发:承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如用于企业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教育、人力资源、海关管理、物流等行业的软件开发服务。

软件测试与维护:承接软件安装、调试、系统与网络维护、数据库管理等外包业务。

数据处理:承接数字、文字、图形或声音等数据的采集、存储、检索、加工、变换和传输等外包业务。

集成电路设计:承接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设计、版图设计、数字系统设计等外包业务。

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具有自我“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的孵化器运行机制,落实扶持政策,激励      企业不断自主创新。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目标加大对信息技术专业化人才的培训力度,鼓励现有软件企业取得各类相关认证,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根据发展阶段目标积极引进一批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跨越发展

(三)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外包

金融服务外包是指金融企业持续地利用外包服务商来完成以前由自身承担的业务活动,是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领域。综合发挥珠海市的特区政策体制优势、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应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外包的下列业务:

金融信息技术:承接金融软件支持与开发、银行卡业务系统、信息加密等外包业务。

金融业务流程:承接对账单处理、呼叫中心、征信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外包业务。

金融服务外包的主要任务是:支持现有龙头企业拓展业务,通过细分市场提供专精服务,鼓励企业引进高端金融人才,加大对金融创新的扶持力度;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目标有批次引进知名金融服务外包企业,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外包中心。

(四)大力拓展知识流程外包

知识流程外包是将知识密集的、需要先进的研究分析和技术决策技能的流程交给第三方来执行,业务流程外包的高智能延续,相对处于价值链上游,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根据珠海市现有知识流程外包发展基础和相关产业导向政策,应发挥人居环境优势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大力拓展知识流程服务外包的下列业务:

文化创意:承接网络游戏、动漫设计、影视后期制作、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等外包业务。

专业咨询:承接专业翻译、专业策划、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专业培训、政策法规调研等外包业务。

知识流程外包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目标完善并落实好扶持政策,支持现有龙头企业拓展业务,鼓励创新发展,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加大适用性人才供给;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目标,重点引进著名文化创意企业在珠海落户,形成集群化发展效应。

七、空间布局和发展时序

(一)空间布局

根据珠海市“东部大转型、西部大开发”的产业发展战略,结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各行业发展潜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载体,规划“两带五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

“两带”是指根据珠海市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分别在东部横琴新区、香洲主城区、高新区等区域和西部高栏港经济区和航空产业园进行服务外包产业的总体规划,形成东部产业带和西部产业带的空间布局。

“五区”是指在东、西两大产业带依次规划建设五个服务外包核心产业集聚区,包括以高新区、横琴新区为主要载体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集聚区;以横琴新区和香洲主城区中的新香洲、吉大、拱北为主要载体的金融服务外包集聚区;以吉大为主要载体的采购管理和咨询服务外包集聚区;以高栏港经济区和航空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的现代物流和设施管理服务外包集聚区。

充分发挥横琴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以电子信息、金融后台服务等为主的外包服务业务,将横琴建设成为澳门、香港第三产业的后台服务基地;促进港澳以及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与珠江口西岸地区的产业升级需求相结合,以工业设计、会展设计和动漫设计等为重点,吸引港澳及珠三角的文化创意人才,把横琴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地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五个服务外包核心产业集聚区的空间布局如下图所示:

(二)发展时序

由于不同类型的产业集聚区发展基础差异较大,因此,需要构筑梯度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次序,具体发展时序安排如图所示:


 
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时序

2010年前有条件实现突破和需要重点扶持的产业首先为软件和IT技术服务外包,通过落实《关于促进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人才培训,推动软件和IT服务外包跨越发展;同时,在深入调研现有物流和设施管理服务外包企业现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物流和设施管理服务外包尽快成为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的一大亮点。随着老旧工业区改造升级、横琴新区基础建设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载体的不断完善,需重点培育的产业依次为采购管理和咨询服务外包、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至2012年,五大集聚区可形成初步规模。
 

八、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珠海市服务外包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统一协调和指导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作,负责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成立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协会和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跟踪研究国际、国内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趋势,为制定服务外包发展战略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是建设生活、教育、娱乐、休闲和商务等配套设施齐全的五个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实现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良性互动。探索香洲区老旧工业改造升级的新路子,完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的生活教育、消费餐饮、公寓酒店等配套建设。加大加快横琴新区的开发力度,早日释放其产业效能。拓展保税区—跨境工业园的功能建设,整合口岸与海关资源,积极探索区域通关改革的思路和方法,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充分发挥其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的特殊优势。

(二)强化教育培训,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一是市政府加快研究制定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的认定标准,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培训机构来珠海合作办学,结合高校的科研教育实力,成立服务外包校企合作联盟;采用高校、企业双导师制,共同设置培养方案,有针对性的培养“外语+软件+专业”的复合型服务外包人才,开发订单式的教育培训课程;整合高校、企业、政府和培训机构等多方资源,鼓励企业建立内部培训机构或与高校、培训机构合作,以岗前培训、岗位轮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服务外包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是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将服务外包紧缺人才列入高层次人才引进目录,运用引进人才绿色通道,优先解决户口、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通过给予资助境外培训、奖励等政策,引进服务外包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技术人才

(三)搭建信息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建设珠海市服务外包网,将其作为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深度介绍珠海的特区优势、区位优势、人居环境和商业环境优势,宣传珠海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同时办好珠三角服务外包产业投资与发展峰会,鼓励本地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跟踪产业趋势,加强对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的分类研究,发布专题报告,建立对外交流与沟通渠道。

二是采取绩效管理、税费预留等激励措施,全市联动,鼓励招商部门和各园区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活动。聘请招商顾问,对经过选拔的服务外包招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和实战技能培训,打造专业化、专家化、国际化的服务外包产业招商队伍。以集聚区为单位,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专题招商活动。主动邀请境内外相关服务外包产业社团组织实地考察,重点引进国内外规模大、实力强的知名服务外包企业落户珠海。对于引进的知名服务外包企业,采取“一个项目一个政策”的优惠措施,加大建设支持力度和用地倾斜度。

(四)完善法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一是立法部门要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信息数据保密的立法工作,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学习国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自觉按照知识产权管理的国际标准和发包商要求来承接外包业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搭建服务外包产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综合评价体系、投诉举报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运用媒体、高校、园区、社区、展会等平台,广泛宣传珠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通过知识产权培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是司法部门加强对相关法规的执法工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主管部门要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与执法部门保持沟通与配合,随时掌握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服务和配套政策,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培育本地市场,扶持中小企业壮大

一是市政府可以将部分职能以采购方式外包给相关专业组织机构,起到培育市场的表率作用,鼓励、扶持中小企业进入服务外包领域,并逐渐发展壮大。同时鼓励珠海市规模以上企业将其市场调研、推广销售、信息咨询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相关服务外包企业,逐渐形成理性健康的本地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帮助服务外包中小企业围绕旗舰型骨干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二是根据全市的客观条件,市财政每年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资金作为服务外包发展专项基金,以基金作为担保,鼓励辖区内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外包企业的授信额度。放宽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和服务业市场准入,实行优惠的财税政策,使那些市场预期良好、发展潜力巨大但缺乏足够抵押资产的企业较为容易地获得足量的信用贷款。同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到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中来,鼓励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采取创业投资、兼并收购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进入服务外包领域,为主导产业和龙头大企业做好配套接包准备,不断深化产业分工,培育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

(六)鼓励国际认证,建立统计评估体系

一是大力普及服务外包国际认证知识,鼓励和引导服务外包企业积极申请相关国际认证或认证升级。引进若干服务外包国际认证机构,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就近便利服务。重点推进企业开展开发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认证、开发能力成熟度模型(CMM)认证、信息安全管理(ISO27001/BS7799)认证等国际认证,积极鼓励企业开展人力资源成熟度模型(PCMM)认证、IT服务管理(ISO20000)认证、服务提供商环境安全性(SAS70)认证等国际认证。

二是按照商务部《服务外包统计报表制》的标准和规范,建立“服务外包统计管理系统”,启动珠海市国际服务外包统计工作,规范统计口径,对现有服务外包企业的名称、类型、注册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营业额等登记造册,建立服务外包企业名录。建立珠海市服务外包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为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及时提供服务外包的相关信息,全面、科学、准确地评价珠海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进程,为制定服务外包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