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15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25%企业选择社保外包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35
摘要:8月22日,第3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由国内知名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主办,以“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变革与社保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到多名人社官方权威人士、社保专家及众多人力资源从业者,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社保经办机构、企业内部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变革与创新。

      

8月22日,第3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由国内知名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主办,以“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变革与社保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到多名人社官方权威人士、社保专家及众多人力资源从业者,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社保经办机构、企业内部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变革与创新。大会同时发布了2015《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这是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连续第三年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的深度报告。

四方面、多角度聚焦中国企业社保转型

峰会分为“格局”“经办”“转型”“数据”四个篇章,分别从政策走向、经办实务、企业转型和数据报告几个角度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进行了分析解读。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争议研究室主任李天国先生指出:未来的公共服务会更多借助市场化力量;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正面临变革,提升效率、创新模式成为转型关键。具有丰富社保经办经验的社保专家张佶先生分享了社保经办前沿实践,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社保中心公共服务也随之发生变化,业务经办过程已呈现出拥抱互联网的姿态。HR Bar人力资源学院院长刘建华先生深入解析了正在中国企业里发生的人力资源三支柱转型,他认为,企业HR应该尽快把事务性工作交给企业内部或外包的共享服务中心,完成从传统的六大模块向三支柱转型。最后的“数据篇”则由国内知名社保专家、51社保创始人余清泉进行《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5》(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及解读。51社保已经连续三年发布系列白皮书,这是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的深度报告。

企业社保合规快速提升,但仍有62%企业尚未合规

今年,51社保对958家企业进行调研和访谈,通过真实数据对比,揭示当今互联网+浪潮下中国企业社保的变革趋势。白皮书调研显示,我国企业社保合规快速提升。与2013年相比,参保时间合规性大幅上升15个百分点,超8成单位为员工在入职30日内即参保。参保基数合规性上升近8个百分点,统一按最低下限缴纳的情况略有下降。参保覆盖险种上,社保五险参保覆盖面保持在90%以上高位,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医疗保险提升迅猛,呈现出由强制型逐渐步向补充型、福利型延伸的趋势。但是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社保合规问题仍然严峻,整体堪忧,基数完全合规单位仅占38%.

企业社保面临多重挑战,兼岗和外包占51%首次超越专岗

白皮书调研显示,企业社保岗位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社保政策复杂、企业内部经办落后,调研显示,以现行养老金计算办法为例,仅8.98%HR可以完全清楚解释,59.24%HR只能表示“完全不懂”或“略知一二”.企业内部社保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78.58%企业仍采用EXCEL手工计算,仅有11.57%企业借助了ERP或eHR软件工具。另一方面,企业社保面临跨地区差异、职业化程度低等艰巨挑战。36%的企业呈现出员工分布全国化趋势,由于社保政策实务的属地差异性,社保经办难度加大。而调查显示,只有47.32%企业设置了社保专岗,在企业社保管理岗位设置上,兼岗和外包超过51%,已经超越专职成为了主流方式,企业内部社保岗位职业化程度低、流动性大,企业社保风险加大。同时,与2013年相比,社保岗位价值感急剧下滑,认为“很重要”、“有意义”和“有一定帮助”的分别下滑了-9.34%、-10.90%、-0.5%;而认为“跑腿办事”、“不得已而为之”的分别增加了6.16%、11.90%.企业内部社保岗位自我价值感整体下滑态势严峻。

互联网社保服务浪潮来袭,25%企业选择社保全员外包或部分外包

白皮书调查显示,选择社保全员外包的企业已达到11.4%,加上选择社保部分外包的企业,总数已达到24.5%.与2013年相比,采用社保外包的企业增加了超过6个百分点。白皮书认为,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正在探索中前行,引领着未来方向。互联网社保服务将在2015年下半年形成浪潮,一段时间内也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白皮书总结了51社保探索互联网社保服务一周年的经验,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的明确定义,并指出了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的四大特点,为企业分辨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参考标准。

 

 

转载自《安卓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