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酷立方凭什么做智能企业创造器?——专访酷立方创始人、鼎韬CEO齐海涛先生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13

 摘要:百舸争流的孵化器大潮中,“酷立方智能企业创造器”凭借鲜明的定位与特色服务快速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与创业团队加盟,备受创业者的青睐。今天,中国外包网有幸采访到酷立方的创始人、鼎韬咨询CEO齐海涛先生,为我们解读酷立方的独特之处与成功秘诀。

随着创业浪潮的大热,各类创客空间、孵化器和联合办公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政府、地产商、院校等建设及运营主体千差万别,媒体驱动、资金驱动或导师驱动各类商业模式层出不穷,针对的方向移动互联网、电商、医药、智能硬件等也五花八门……百舸争流的孵化器大潮中,“酷立方智能企业创造器”凭借鲜明的定位与特色服务快速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与创业团队加盟,备受创业者的青睐。今天,中国外包网也有幸采访到酷立方的创始人、鼎韬咨询CEO齐海涛先生,为我们解读酷立方的独特之处与成功秘诀。

酷立方创始人、鼎韬咨询CEO齐海涛先生

中国外包网齐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酷立方”的发起人,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目前“全民创业”的大潮呢?是“烟火”还是“泡沫”?

齐海涛:你好。关于创业,我想说首先,它既不是“烟火”也不是“泡沫”,创业及其带来的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和重要发动机。只不过这次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国家级战略及政策导向支持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多重要素累加,才把创业创新推到了更加显著的高度。尽管概念的过度操作,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出现一些“泡沫”,然而从长期来看,则在较短的时间内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不过针对创业这个主题,无论到哪里我首先强调的还是要冷静看待。创业带来的创新对中国来说,是大概率事件,对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而言,是中概率事件,但是,创业成功,对企业来说,是小概率事件,将初创企业孵化为成功企业,对于对大部分区域和孵化器来说,也是小概率事件。而只有通过创业创新企业的培育和孵化,带动区域传统产业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和人才的形成反而是区域孵化成功的大概率事件。因此,区域创新孵化的本质应该是孵化产业,而不仅是孵化企业。

中国外包网:您的说法真是“一针见血”!“酷立方智能企业创造器”自发布以来网聚了众多“酷粉”获得超高人气,大家都希望能够深入了解,可以先和我们讲讲为什么要叫“酷立方”?“智能”是指智能硬件吗?又是如何“创造”企业的呢?

齐海涛:首先要感谢大家对酷立方的关注与支持。酷立方是鼎韬联合飞马旅、云华时代、亿达、CITSA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的专注于智能产业的创新型O2O创业创新孵化空间。基于鼎韬的研究判断,继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全球所有的产业在未来5-10年内都将走向智能矩阵,到2018年,全球智能产业将突破万亿美元规模,智能的服务和产品将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细节和场景中,并形成巨大的新蓝海市场。因此,“智能”的第一个含义是指智能产业,不仅仅是智能硬件,也包括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即我们关注的方向和孵化的企业是智能的。第二个含义则是我们的孵化器是智能的,智能的概念贯穿了酷立方的在线平台到落地载体的设施及服务。

而大家对智能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是炫酷。同时,创业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当前创业创新的形式是在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迈进,智能产品及服务更是以一种炫酷的感觉进入视野。所以,我们孵化器名字的第一个字就是酷,“你只需要酷,我们负责其他的一切”就是我们孵化和服务企业的理念。而立方则暗含了孵化器3个3的特色服务体系。

第一个3是3T定位及经营理念,SMART,PIVOT和BUYOUT。SMART,no Internet,即酷立方定位在智能产业方向,面向智能产品及智能服务企业进行深度孵化,而非一般的互联网产业孵化器。PIVOT, no Startup,指的是酷立方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智能化及互联网化转型,而非一般的个人及初创项目和企业。BUYOUT, no go public的意思则是酷立方资本的退出模式以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为主,而非一般的企业上市退出。

北京酷立方内景

第二个3是3Z特色增值服务,咨询、资本和资源。咨询是从基因改造角度提升创业创新项目的成功率,酷立方整合全球5000+创业导师及咨询师对接创业创新项目资源,对接成功后导师将入股企业并从商业模式、市场定位、发展战略和持续经营等各个维度输出其智力及市场资源。资本则是加速企业起步阶段,酷立方自持5000万天使投资基金定向投资帮助入孵企业轻松获得第一桶金,同时酷立方也整合了100+专业投资机构及5000+酷天使投资人资源为入孵企业提供资本对接及融资服务。资源对接则帮助入孵项目解决运营层面可能面对的各个难题,酷空间运营载体环境资源、酷外包企业运营全流程外包服务,5000+酷天使职业经理人资源众筹平台,帮助企业快速进入目标市场并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第三个3是3S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酷立方将其特色服务、核心价值及行业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形成3个维度的服务解决方案。首先是Basic Service Solution(公共基础服务解决方案),即以公共文秘、公共会议、公共法务、公共人才、公共财务等为核心的企业公共基础服务解决方案。其次是Accelertation Service Solution(公共加速服务解决方案),以咨询、资本、资源为核心和特色,通过大赛、沙龙、路演等活动为企业搭建3Z众筹平台提供企业公共加速服务解决方案。最后是Technique Service Solution(公共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以公共车间、3D打印等服务为核心搭建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公共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不同于一般孵化器专注于小概率的创业项目及企业的孵化模式,酷立方以“产业链孵化”为核心落地和经营模式,通过在线平台和落地载体打造O2O的资源众筹平台,打造区域智能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发展路径。这也可以说是酷立方最大的独特之处。

中国外包网:原来酷立方的名字有这么深远的意义。智能产业的概念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据我的了解,国内也没有哪家机构站在这个高度来定义智能未来,大多数还停留在智能硬件领域,能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智能硬件和智能产业的关系,以及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吗?

齐海涛:智能产业的概念和定义在鼎韬在今年初正式发布的,所谓智能产业,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语音识别技术以及泛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研发、生产、管理与服务等活动,是以有形的产品以及无形的服务为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提供支持的第四产业,主要包括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及智能服务三个核心领域。其中,智能制造主要包括智能制造技术(硬件部分,如机器人等)和智能制造系统(软件部分,如MES等),智能产品主要是指2C端(面向个人消费市场)的智能产品(如可穿戴、水壶等),而智能服务主要包括2B端(面向企业级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智能化(如云、大数据设施及服务等)。其中,智能硬件是智能产业里面率先爆发的一个细分领域,从目前来看也是下一个大风口,当然也是酷立方孵化的重点方向之一。

而从整体潜在市场体量角度评估,智能服务则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可以说,随着软硬件一体化,我们越来越难将软件和硬件分开来评估,服务和产品也是一样,所谓硬件承载软件,软件定义硬件,真正起到核心作用的还是软件,是产品带来的服务,是传递给用户的价值。智能服务占据了整体智能产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对我国制造业及服务业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转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目前的科技服务企业将成为智能服务的主导力量,因此,科技服务领域的创业尤其是转型创新项目也酷立方的重点孵化方向。目前,入驻酷立方的企业级服务的项目发展就很好,因为得益于鼎韬在企业领域多年的积累,能为企业提供更全面与优质的服务。鼎韬在中国科技服务业深耕多年,深知科技企业的成长周期与阶段需求,企业服务是我们的专业方向与优势领域。同时,鼎韬庞大的科技企业数据库资源和服务能力,也为入孵的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领域的项目和企业提供的全流程的服务解决方案,在酷立方体系内部就形成了和谐共赢的智能产业生态链体系。

中国外包网:您刚才提到酷立方的服务体系是依托鼎韬多年的资源积累,资源众筹也是酷立方的核心理念和特色服务之一,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鼎韬的背景和资源吗?

齐海涛:先简单介绍一下鼎韬吧,因为酷立方对创新企业的扶持也是鼎韬对中国科技企业支持的延续,一脉相承。我刚刚参加工作是在金融领域,做股票和证券。工作中接触到很多科技企业尤其是软件企业,让我意识到科技发展之迅猛与潜力,所以毅然转行进入了科技行业,先后担任过鑫茂科技副总裁,美国Cicada中国区总经理,并在2007年创立了鼎韬咨询。

作为一家科技产业咨询公司,鼎韬一直关注着世界科技的发展,从服务外包到科技产业,我们一直借助自己的行业影响力帮助中国企业发展与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寻找市场与资源,同时也一直在寻找与投资一些极具潜力的项目。所以说,酷立方对创新企业的扶持也是鼎韬对中国科技企业支持的延续,一脉相承。目前鼎韬已经成为中国科技服务业与服务外包产业的领军机构之一。旗下有中国外包网、汇包网、《观韬》杂志、领军者年会、TOPs系列评选、知行会等多个行业领导品牌。这些资源都可以注入到酷立方的企业服务中。

例如,鼎韬研究的核心包括产业研究,即在对科技发展趋势、热门领域、潜在风险等研究,能够为酷立方的创业企业提供商业模式、市场定位、发展战略等项目方向上的把控与判断,修订优化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研究,即在企业的评估模型,鼎韬针对企业运营服务十分成熟,可以评估创业企业的成熟度、团队构成、运营效率、客户体验等方面,找出问题优化解决。以互联网+为例,鼎韬“互联网+企业转型解决方案”针对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在商业模式、互联网战略、转型资源对接、互联网宣传等多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和资源对接服务,先后帮助40余家企业成功实现了转型与发展。

同时,鼎韬作为中国科技服务领域尤其是服务外包领域内最大的媒体平台,聚集了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个园区、6000多家科技服务企业及40万ICT企业数据库资源。目前的智能项目和创业项目都在垂直行业深化中遇到困难,问题就在于缺乏行业内的人脉及资源。而鼎韬“平台+媒体”的特色可以为创业项目提供巨大的落地支持,帮助互联网孵化实现“创业+资源”的最优选择。在酷立方创造器的发展中我们将根据智能企业孵化的需要,将鼎韬的优势资源注入到酷立方中服务智能企业。现在酷立方企业创造器的酷天使服务,便是由鼎韬知行会的优秀企业家与投资者演变而来。

鼎韬知行会是中国科技服务产业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交流圈,聚集大量行业内的国内外企业高管。他们是酷天使的主体,愿意分享自己的经历与经验,投资并支持酷立方的入孵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这群微天使对行业及细分市场有着深度理解,拥有行业资源,同时尚未脱离前线具备很强的操作能力和经验,对于创业团队在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判及修订、产业资源的对接等方面将产生巨大的价值。

中国外包网:据我了解,酷立方是今年3月21日在鼎韬合肥的领军者年会上正式发布的,能请您介绍一下这半年时间内酷立方的发展情况以及经营现状吗?

齐海涛:目前,酷立方已经在北京、大连和西安几个城市落地了孵化载体,马上也要在南京、天津等几个城市落地。4月份,北京来广营的酷立方智能企业孵化器已经正式开业,建筑面积6000平米,建有开放式工位、独立工作室、企业加速办公区、会议室、项目展示厅、路演大厅、互联网咖啡厅等七大功能区,为入驻企业提供酷立方基金、股权众筹和第三方投资三种融资方式,创业培训、会议服务、法务对接等一键式办公。目前已经入驻了一批创业创新项目和企业。

中国外包网:再次感谢齐总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酷立方为更多的中国创业者实现梦想。

齐海涛:谢谢。

 

转载自《中国外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