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万连坡:贯彻落实“国发67号文件”,推动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78
摘要:2015年1-8月,我国企业签订了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6%和12%。其中,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55.8亿美元,执行金额356.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10.3%。国内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26.9亿美元,执行金额154.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4.9%和15.7%。

  尊敬的黄书记、尊敬的徐省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南京,参加2015年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大会报告2015年1-8月份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和商务部所做的主要工作。2015年1-8月,我国企业签订了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6%和12%。其中,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55.8亿美元,执行金额356.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10.3%。国内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26.9亿美元,执行金额154.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4.9%和15.7%。1-8月份,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东部沿海城市继续保持行业领导优势。1-8月,我国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前六位的省市分别为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国际离岸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388.9亿美元和308.7亿美元,各占全国的85.3%和86.5%,继续保持了行业的主导优势。此外,人才向内地开始回流,湖北、陕西、四川、湖南等中西部省份发展增速也在加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8月,南京市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分别为43亿美元和39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和22%。

二是我国承接欧美市场的服务外包增速在加快。1-8月我国企业承接美国、欧盟和中国香港的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分别为81.1亿美元、54.1亿美元和5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9%、19.2%和14.5%。我国企业承接欧盟市场的服务外包增速高于国外其他城市,是2015年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亮点。

三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的合作快速增长。1-8月,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3亿美元,执行金额6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0.9%。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3.8亿美元,执行金额37.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8.9%。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服务外包合同中,大多数为中长期合同,预计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外包合作将继续深化。

四是我国的服务外包发展出现了新的亮点和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外包核心驱动力已由降低成本变为发包方与接包方共同合作,共同创造价值。服务外包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不断深化融合,部分制造企业把一些实力雄厚的部门转型为专业服务技术商,为传统企业运作电子商务提供在线下单、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服务,专业的电商概念业态应运而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包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了今后三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中)

 

为了贯彻落实“国发67号文件”的要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读。商务部组织召开全国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国发67号文件”的工作会议,听取各地对贯彻落实文件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地进一步突出重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抓紧落实。

二是启动实施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作。为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服务外包企业和服务外包产业的竞争力,启动实施了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提出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该项工程被列为商务部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三是推动有关重点工作的落实。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示范城市扩围,积极开展示范城市的综合评价,印发了《关于2015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服务外包统计报表制度》,科学界定服务外包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全面评估服务外包产业“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情况,研究制定中国服务外包“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发67号文件”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服务外包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全面落实贯彻“国发67号文件”为主线,以实施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为载体,以扩大市场份额为目标,加强宏观指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示范城市建设,着力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各位领导,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完善协调机制、制订发展规划,出台了政策措施,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活力。我们希望,南京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2015年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转载自《服务外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