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观点』发挥服务外包产业的“六稳”功能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389

服务外包是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这一产业类型是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基础上,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和产业分工日益细化的结果,从根本上讲,也是企业通过全球(包括国内)优化配置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产物。

 

当前,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为中国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现代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有关专家表示,服务外包目前广泛应用于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保险、会计、客户服务、研发、产品设计等众多领域,服务层次不断提高,服务附加值明显增大。从全球来看,企业外包领域扩张最快的是IT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媒体公关管理、客户服务、市场营销。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今年1月份,商务部等8部门出台《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重点领域发展、构建全球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贸易便利化6方面为服务外包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呼应,例如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服务外包也发生了转型,当下尤其对设计、咨询和管理的创新性人才需求巨大。”财贸智库产业经济发展研究处研究员张浩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新业态的形成,也催生出新的合作和新的分包模式,这将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创新的潜力和就业市场的潜力。

 

除了对扩大就业和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外,在稳外贸和稳外资等方面,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也发挥着独特价值。

 

根据商务部服贸司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795.3亿元,执行额450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10.9%。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038.3亿元,同比增长1.8%,执行额2677.3亿元,同比增长10.4%,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307.8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国的86.2%。

 

“通过服务外包,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咨询、供应链管理、专业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延伸。”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指出,服务外包在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提示,中国服务外包较发达的地区也与中国外贸和引外资能力较强的区域相一致。即,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区域分布中,长三角区域是主要集聚区,上半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414.6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国的52.8%,其主要领域软件研发服务外包占比26.9%。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也为服务外包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6月份当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126.4亿元,执行额13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5%。

 

专家告诉记者,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化以及区块链技术快速崛起,正在颠覆传统服务外包以信息网络为主的基本技术。全球近年的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正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服务业,几乎覆盖了传统服务外包的大部分业务。因此,服务外包今后既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尤其是需要探索更新的模式运营和创新。考虑到当前围绕着“六稳”发展的工作,鼓励企业在服务外包领域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将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