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服务外包在重点领域大有可为

发布人:秘书处    浏览量:453

9月21日~23日,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安徽省商务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合肥)金融外包峰会在合肥召开。峰会围绕“共创、共享、共赢——新金融时代的外包价值”主题,畅谈金融科技、创新升级及外包价值等话题。

在峰会上,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发布自主研究成果《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17》。该系列报告已经连续发布10年,成为我国服务外包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发展报告,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该报告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外包价值”主题,全方位反映2016年全球和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最新情况,洞悉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为推广宣传国家品牌、城市风采、企业经验搭建平台。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嫒介绍说,上述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向好,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增长的新动能逐步显现,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持续释放,服务外包政策体系也进一步完善,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得到大力推进,并且在广泛领域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当中,有服务外包产业的鼎力支撑。

邢厚嫒说,2016年是国家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实施10周年,也是服务外包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服务外包从10年前的星星之火走到今天的燎原之势,中国服务外包的梯度产业转移在加快,从东到西,从核心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从小规模、模块研究发展到了今天,可以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可以比肩世界百强企业;服务外包从ITO业务发展到了全产业格局,甚至社会管理领域都活跃着服务外包人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外包企业在各个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邢厚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服务外包在众多商业领域有很多应用,金融和科技领域、生物制药研发和制造业是服务外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

邢厚媛说,在生物制药研发领域,服务外包产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早期服务外包主要参与临床试验,到现在很多外包企业参与支持开发,产业附加值很高。我国生物制药业起步晚,通过生物制药服务外包的技术外溢,产业发展迅速。“中国制造2025”战略创造了很多服务外包产业机遇。实体产业的服务化是基于专业分工,中国制造业升级需要智能化,很多大型制造设备都需要设计、调试和运维,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广阔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商报 汪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