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进入黄金期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90
摘要:“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贸易占全球份额已经达到30%,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商务部部长助理9月24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上表示。

    

“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贸易占全球份额已经达到30%,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商务部部长助理9月24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上表示。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物贸易和制造业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而服务业的跨境贸易的投资仍保持较快的发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8至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从3.98万亿美元扩大到4.94万亿,年均增长3.7%,高于同期货物贸易2.7%的增长。服务领域跨国投资占全球跨国投资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二,跨国公司加快研发、咨询、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在这一国际背景下,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7500美元,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持续快于第二产业。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已接近GDP总量的一半。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据刘海泉介绍,2008年-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由47亿美元增加到559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份额由7.7%增长到接近30%。今年1-8月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357亿美元,增长10.3%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服务外包的业务结构也明显优化,以知识和研发为特征的知识流程外包快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刘海泉表示,“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将为服务外包下一步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在刘海泉看来,中国正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今年新发布的《外包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以上,取消和放宽了电子商务、运输等服务业的要求,将建筑设计、养老机构等列入鼓励类,上海等四个自贸实验区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上述这些政策和措施,将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互联网+行动计划也将拓展服务外包的领域和价值。

 

转载自《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