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内需 促开放 助力双循环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415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扩内需和促开放如何助力双循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哪些优势?来看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怎么说:

顾学明长期关注我国对外开放领域的发展。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既指引我国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又指引我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立足国内市场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韧性。

顾学明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具有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多重优势。我国有总量巨大、增长强劲的消费市场,有技术领先、业态创新的流通新模式,有全球最大、持续升级的产业供给体系,还有高度开放、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优势。

顾学明认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大循环必须要与国际大循环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从4月起,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进出口也自6月起实现了连续双增长。中国不仅稳住了外资、外贸,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