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商务部专家:“55311”工程支持我国向服务外包强国转变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76
摘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11月7日在“第三届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大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如何提升中国服务外包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从服务外包大国向服务外包强国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初步拟定了“55311”的基本评价标准,并将利用此标准的定期发布,并配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以推动企业主体的国际竞争力提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11月7日在“第三届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大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如何提升中国服务外包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从服务外包大国向服务外包强国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初步拟定了“55311”的基本评价标准,并将利用此标准的定期发布,并配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以推动企业主体的国际竞争力提升。

所谓“55311”主要指培育5家国际竞争优势突出、行业带动力显著的龙头企业,培育50家集成能力强的大型企业,支持300家专业程度高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及100家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和100家专业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机构。该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对服务外包主体的培植和引领。

李钢指出,在政策指引方面,未来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指导目录;二是制定服务外包产业“一带一路”合作指引;三是搭建高服务水平平台支持服务外包业务流程等高端服务项目;四是推动企业往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五是挖掘国内服务外包业务市场潜力;六是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七是要强化财税、投融资的便利化,以及对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政策的支持。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合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执行金额超过81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55亿和61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4%和12.8%。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564.7亿和409.7亿美元,分别增长17.2%和10.5%。2014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超亿美元接包额的服务外包企业有60多家。

据李钢透露,我国服务外包业今年完全有可能超额完成850亿美元的目标。“如果按照10.5%的执行金额增长速度计算,今年应该能接近890亿美元的规模。”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67号文),提出到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展,规模显著扩大,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我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也提出我国“迈向贸易强国”的任务。李钢对此解读称,实际的含义就是中国要走一条自己的服务外包发展道路,也就是离岸在岸并举,接包发包并举,要明显有别于印度。

“未来我国服务业对经济的主要支撑作用将更加凸现,服务外包依托我国本国的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服务外包在我国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几个方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李钢说。

转载自《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