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佛山】佛山新城迎着“互联网+”跑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79
摘要:“互联网+”,是指以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突破性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扩散、应用和融合的过程。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借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契机,既擦亮城市名片,也紧密联系全球顶尖技术

 

“互联网+”,是指以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突破性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扩散、应用和融合的过程。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如 同100年前的电力、200年前的蒸汽机一样,“互联网+”浪潮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产生着巨大影响,正在催生第三次产业革命。作为走在创新驱动前沿的国际 化平台,佛山新城也在迎着“互联网”跑,借今年9月份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开幕的契机,既擦亮城市名片,也与全球顶尖技术建立起紧密联系,助推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抢占“互联网+”浪潮制高点

7 月底的一周,市委书记刘悦伦带着省长朱小丹亲笔签名的邀请函赴京,辗转在新浪、爱奇艺、联想、京东、百度、360等互联网巨头之中,为9月佛山新城开幕的 中国(广东)国际博览会推广宣传。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当场“拍板”,要把世界领先的技术、理念带到博览会上,展示给大家。

佛 山此次抢占“互联网+”浪潮的制高点,筹办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总目标是要通过十年的努力,逐步把这个博览会打造为世界上层次最高、规模最 大、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互联网+”技术展示与交易的综合性展会,推动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试验区、成为全球“互联网+”中心 之一。

回 头看近几年,制造业大市佛山在“互联网+”方面的确开展了很多探索实践,而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美的集团联手小米公司进军智能家居电器领域;阿里巴巴在这 里设立了都市产业带;还有3年前成功引入863计划制造项目——“中国在线制造”……佛山起步早、起点高,再加上博览会得到国家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可以说,早已为承办此次博览会攒足了“底气”。

 

打响会展经济前哨战

根 据相关文件介绍,本次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选址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共设9大展区,包括智能制造展区、“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含海外展区)、 智能家居生活展区、智慧商贸物流展区、互联网金融展区、智慧城市展区、大众创业展区、跨境电子商务与外贸进出口展区以及机器人展区。每一个区域都会展现该 领域的世界最新技术、成果及案例。

佛 山此次举办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同期举办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论坛。可以预见,通过打造这样一个集展示平 台、交易平台、交流平台、带动平台和合作平台五大平台于一体的大型博览会,加上规划中的国际会展中心,佛山推动现有产业、社会管理等领域全面应用“互联 网+”,培育发展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将出现“乘数效应”。

毫无疑问,一场成功的大型会展会为擦亮一个城市的名片带来不可估量的效应。放眼全球,远在欧洲有会展大国德国的汉诺威,近在眼前有广交会、琶洲展馆影响下的广州,会展经济为城市带来的经济效益有目共睹。

作 为北部片区一体化九大重点工程之一,顺德将计划在北部片区建设一座大型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全市“强中心”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中德工业服务区的重要配套设施, 并将成为今后一年一度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和智能装备博览会的固定会址。今年的博览也将为佛山新城打响会展经济前哨战。

 

佛山新城已准备好迎接盛会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顺德区政府、佛山新城承担着这次博览会的搭建、现场布展,组织实施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组织“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论坛等内容。

位于中欧中心的“互联网+”博览会展览馆面积共1.6万平方米,搭建工程目前正进行得如火如荼,8月20日前将全面竣工。根据要求,顺德区招展企业不少于150家,国外企业不少于30家,分主展馆、专题活动和场外联展三大部分。

在 顺德区委区政府、中德工业服务区的组织下,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外企企业包括德国KUKA、日本安川、意大利柯马、日本川崎等等,国内有广州数控等,已经落 实的重要嘉宾包括卡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还有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一批学者。

佛山新城的优势也将在机器人展中体现。据悉,被评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超30个欧洲技术研究项目已经进驻到这里,包括德国KUKA机器人工程中心。

“互联网+”的国际盛宴,佛山新城已经准备好,现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9月份的华丽会展即将上演。

 

转载自《广东工业设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