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精要)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612
摘要:在此全球形势下,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增速高于软件产业整体增速。2014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占软件产业比重达到51.4%。
 

2014年全球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情况

2014年,在全球经济弱势复苏和新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全球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2014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营收达到9560亿美元,相较2013年增长3.2%。

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产业渗透性强、创新活跃、带动作用显著的特点,能够面向传统行业提供数字化平台开发运维、业务数据存储处理以及系统设计和咨询服务,推动生产力提高和经济增长。在此带动下,信息技术服务在IT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在产业价值链的地位更为突出。全球领先IT企业逐渐向信息技术服务倾斜,以此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网络环境改善和云计算技术加快产业化,全球云服务表现出旺盛发展态势。传统IT服务企业纷纷转向研发融合基础架构的IT解决方案,加快提升云计算服务水平,并取得云相关业务的突出增势。另一方面,围绕移动互联网的迅猛普及,数字内容、移动搜索等相应服务取得快速增长,企业级IT服务市场亦迎来发展良机。

2014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情况

在此全球形势下,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增速高于软件产业整体增速。2014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占软件产业比重达到51.4%。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向高端不断延伸。技术创新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不断推动业务向细分化、多样化方向发展,促使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促进信息技术服务业和行业深度融合,进而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带动产业升级优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生态建设和商业模式日益丰富,已经逐步从试点迈入实际应用阶段,成为产业的新增长点。国内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已在进行。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和服务创新,跨界并购、合作活跃,开放平台建设成为主要趋势。

技术创新与发展模式创新四大特点

一是新兴领域技术创新不断,信息安全需求加大。云计算、分析技术、移动技术、数字化和安全技术成为企业技术研发重点。云计算方面,虚拟技术、分布式计算、海量数据存储、低功耗芯片、新型嵌入式软件系统等技术加快产业化。大数据方面,库内分析、内存计算、连续计算、实时流处理等实时处理技术、并行处理技术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取得突破。

二是业务创新多元化发展,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断推动着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向细分化、多样化方向发展,促使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进而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带动产业升级优化。云计算、大数据、社交服务以及移动支付成为产业关键增长领域,龙头企业保持领先优势,初创企业产品创新同样活跃。

三是IT服务企业转型互联网模式面临历史性机遇。在智能终端渗透率、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背景下,企业服务业务由线下转为线上势不可挡。其中一类是利用自身庞大的用户基础,将其转化为线上挖掘用户新的价值如金融、广告、撮合交易等,;另一类是利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渠道,IT服务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互联网渠道与企业级资源的双赢发展。

四是系统集成厂商向业务合作伙伴关系转型。由于新兴业态与技术的驱动力量以及宏观经济复苏迟缓的影响,各行业客户对IT服务的要求逐渐从产品层面提升到业务层面,更加专注于提高业务质量并节约成本。这种变化推动技术导向的基础或单项IT服务逐渐向业务导向的全流程服务转型,服务模式也从被动响应式服务转变为积极主动提供更多预防性服务。

重点应用三大领域

一是金融创新创造金融IT发展机遇。在资本推动和金融需求逐步释放的影响下,金融信息化的规范有序发展对信息技术咨询服务需求巨大,统一协调的金融信息系统的建立对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提出更多需求,金融信息系统对安全保障的高要求扩大了对数据备份服务业务的需求。行业边界日渐模糊,参与者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通信运营商以及基础设施提供商等。

二是新兴技术推动医疗IT应用创新。受益于医院需求和信息技术的革新,医疗信息化快速发展,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推动移动医疗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平台企业依托企业核心软硬件能力,通过整合共享不同医疗设备、应用服务的数据信息,积极打造纵向一体化的健康管理中心。数据分析技术在医疗健康研究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和不断扩展,有利于通过开放新的具有医疗价值的信息源提高诊断准确性和速度、预测疾病和健康形态。

三是国内智慧城市即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经过2013年的大范围试点,2014年智慧城市进入大力推广阶段,全国共有193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建设需求旺盛。智慧城市业务迎来快速发展。神州数码、东软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与各地政府签署众多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围绕争政务、交通、医疗等方面,并逐步由小部分项目开始实质性落地。

值得引起重视的三个问题

一是跨界竞争激烈加剧IT服务企业转型压力,充分的市场竞争和新兴业态发展对IT服务企业形成潜在的巨大冲击,从而迫使企业加速转型,总体来看大部分IT服务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还处于转型升级的探索阶段;二是系统集成中低端市场同质化与重复建设问题突出,市场集中度处于较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三是智慧城市热潮下投资恶化问题凸显,智慧城市建设目前主要依赖与政府投资,未能充分调动社会资金积极性。

2015市场热点预测

展望2015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和产业资金不断改善和发展的驱动下,有望保持有力增长,预测我国市场有五大热点值得关注。

一是移动终端和云计算的普及率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服务满足不同场景下移动用户的多元化需要成为重点;二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催生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型业态密集涌现;三是本土服务提供商将迎来全面发展机遇,业务需求增长势头良好;四是在市场环境的推动和政策利好因素的鼓励下,投资并购热潮将继续延续;五是为适应新兴领域快速发展,产业政策将更加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

 

 

转载自《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