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服务外包业面临“凤凰涅槃”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13
摘要:“在 互联网+大潮下,中国服务外包业已经到了一个凤凰涅槃的关键时刻,只有与互联网+服务融合发展,才能成功转型。”昨天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 合作大会高层峰会上,法国凯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晓良呼吁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加快互联网+趋势下的技术创新。他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赞同。

“在互联网+大潮下,中国服务外包业已经到了一个凤凰涅槃的关键时刻,只有与互联网+服务融合发展,才能成功转型。”昨天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服 务外包合作大会高层峰会上,法国凯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晓良呼吁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加快互联网+趋势下的技术创新。他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赞同。据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介绍,今年1至8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6%和12%,其中,承接美国、欧盟和中国香港的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速高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传统外贸,今年的服务外包数据还算亮眼,不过王晓良却已体会到严峻的挑战:全球两大服务外包巨头印度和中国,中国在成本上已经没有竞争优势。目前我 国外包行业人力成本占营收支出的60%到70%,过去5年,人工成本平均每年上升10%到15%。”同时,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和社会保障成本持续增长,也给 外包企业带来成本压力。“有些发包商已转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选择的服务外包企业,这对中国外包产业产生巨大冲击是巨大。”专业人才供给不足也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内忧。王晓良介绍说,到2014年底的统计,中国外包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7万人,印度是300万人,但是中国 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只占66%,而印度研究生以上专业人才占50%以上。国内既精通专业外包技术又精通多国语言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奇缺。在成本没有国际竞争优势、人才有效供应也不足的情势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怎么办?王晓良认为,“凤凰涅槃”的关键就是向互联网+转型,在转型创新中打破旧的业务模式,“应该加速与互联网新兴技术业态的协同,打破旧的定价模式、交付模式。”。从行业角度而言,互联网+对金融服务外包的影响也许是最直接、最深刻的。美国富国银行高级副总裁Kurt Pearson称,传统的银行业必须进行转变了,现在通过互联网+,能够更贴近客户的需求进行7×24小时金融服务,给不同的客户提供更多的融资方式、移 动银行服务、大数据处理和保护等创新服务。“全球金融将来会越来越依靠互联网+技术,数据收集和技术创新将是成功的关键,因为很多客户的决策都是基于大量 的数据整合。我们需要提供这样的系统,将来我们与客户面对面的沟通会减少,更多的是通过系统给他们提供数据的交流和信息保护。”

   竞争对手印度加快了互联网+融合实践,也应引起中国企业的高度重视。加拿大服务外包研究中心CORE总裁兼CEO Bala Pandalangat介绍说,他们观察到很多做软件服务的印度公司,现在都做得很大了,原因正是他们在移动商务、云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刚出现时就抓住 机会,从而成为市场的领先者,比如现在最顶尖的IT服务外包供应商中,已经有25%提供大数据分析,未来增长空间仍然非常大,而“公共云”的市场规模已经 达到1180亿美元。

在成本和竞争的内外压力之下,中国服务外包业主动融入互联网+的转型出现了质的变化。万连坡介绍说,商务部对今年1至8月外包市场分析发现,随着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服务外包核心驱动力已由降低成本变为发包方与接包方共同合作、共同创造和共享价值;服务外包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 正不断深化、融合,部分制造企业,还把一些实力雄厚的部门转型为专业服务提供商,为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提供在线下单、在线支付、物流配送专业服务,新的电 商外包业态应运而生。在服务外包执行额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的江苏,互联网+也将成为新的动力。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贸促会会长笪家祥告诉记者,江苏将打造以知识流程外包为 主要发展方向的苏南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带,实施服务外包互联网+的引领,大力倡导服务外包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云计算所拓展的服 务外包新业务,催生众包等服务外包的新业态,以促进江苏服务外包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转载自《中国外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