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高校-协会产学研融合,助力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182

人工智能属于信息技术外包(ITO)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服务,也是珠海市四大主导产业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珠海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全新的形势,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也应创新,以适应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2023年4月19日,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印鉴副院长、中山大学余建兴副教授受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邀请赴协会与协会秘书处进行交流座谈,共同探讨“高校-协会”产学研融合的相关议题。

会议伊始,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印鉴副院长介绍人工智能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方向,据悉学院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开展“四大建设”,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学科交叉、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的人才培养思路,努力打造“智海”(人工智能+深海)、 “智数”(人工智能+大数据)两足并重、各展所长的办学特色。与珠海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汇聚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要基地。

印鉴副院长提到,由于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的存在信息差,造成校企之间了解认识不足,是珠海人才外流的一个痛点。希望可以通过协会深耕产业、熟悉企业的特点,联合学院力量,为广大师生与企业搭建一个精准的沟通桥梁,完善人才培育的相关服务。

随后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王志华秘书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等;协会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服务产业、共同发展” 为原则强化自身建设,补充政府职能,夯实基础管理,拓展工作领域,为企业提供项目对接、人才服务、培训服务等八大服务。打造品牌协会,扩大行业影响力,推动珠海市产业升级转型,使协会与企业共同成长。

经过本次深入交流,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与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关系更加紧密。学院与协会携手共同强化产业高质量人才供给,提供技术培训和实训机会,与企业开展科学研究,举办各类学术论坛,分享前沿学术成果等。谋求打造产学研的多元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