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为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再续增势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67

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服务外包以高速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4年已来,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如何再续增势?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1305亿元,执行额14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6.9%。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1904亿元,执行额8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5%。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2023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地区冲突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下,中国服务外包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郑伟分析,从数据看,2023年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呈现出三大亮点: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和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合同额和执行额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具有更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并领跑三大领域,带动中国服务外包整体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水平自贸协定的落地实施,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伙伴不断增加,“朋友圈”不断扩围,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展。

 

这一点在以下两组数据中体现得非常明显。

 

从业务结构看,2023年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KPO执行额分别为3335亿元、1323亿元和3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12.7%和17.7%。其中,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交通工具维修维护服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43.4%、61.1%和41.0%。

 

从国际市场看,2023年1-11月,中国内地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1651亿元、1571亿元和10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11.2%和17.6%,合计占离岸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的53.2%。承接RCEP成员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076亿元,同比增长21.3%,合计占离岸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的25.8%。其中,承接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越南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7.8%、45.8%和37.2%。

 

展望2024年,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走势将如何?郑伟认为,将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际社会对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这为我国数字服务企业发挥比较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机遇。二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将成为服务外包的未来发展方向。我国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早,目前成效已经显现,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三是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下,欧美发达国家发包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从另一个层面也为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摆脱固有市场依赖、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需求、形成业务来源多元化发展趋势提供了空间和机遇。四是随着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平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有望形成既有特色又有协同的发展格局。

 

面对四个趋势,2024年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应如何着力?对此,郑伟给出了四个方向:

 

一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应利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各类开放平台,继续在体制机制方面大胆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是离岸在岸协同发展。应在大力发展离岸业务的同时,鼓励在岸服务外包业务发展壮大,形成离岸在岸相互促进、融合协同的发展模式。

 

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应推动服务外包企业着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促进外包活动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服务外包高端业务比重,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

 

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应把握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其提升国际竞争力;鼓励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服务外包新增长极。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