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重磅新闻】《2023年世界贸易报告》出炉

发布人: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    浏览量:73

再全球化很重要!

当地时间12日至15日,世界贸易组织2023年年度论坛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现在就行动”,将深入探讨在服务业、数字化和包容性贸易政策上如何帮助创造更绿色、更可持续的贸易未来。

世贸组织大楼外墙上的论坛主题(图自世贸组织官网)

据了解,今年论坛重点讨论三方面问题:服务部门在可持续贸易中的作用,促进绿色贸易的包容性政策,以及通过数字化工具绿化供应链。

12日当天,论坛发布了世贸组织2023年版的《世界贸易报告》。报告分析了全球化的现状,指出多边贸易体系这一愿景目前正受到质疑。报告同时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更广泛、更具包容性的经济一体化的好处。

世贸组织发布《2023年世界贸易报告》(图自世贸组织官网)

世贸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世贸组织并不完美,但加强贸易体系的理由比离开它的理由要强得多。

9月12日,世贸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在论坛上发言。(图自世贸组织官网)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及地缘政治博弈持续加剧,深刻改变了全球供应链格局,造成全球贸易日益碎片化的趋势,这一趋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造成冲击:

贸易上,北美内部以及跨大西洋的贸易增长很快,但是北美跟环太平洋地区的贸易正在往下走,这个供应链是不完整的。

各区域之间的内部贸易增长比区域外的贸易增长要快大约4至6个百分点,显示供应链缩短,变成区域化了。

全球贸易现在不是根据市场规则,而是受制于政治价值观。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根据政治价值观选择一部分,排斥另一部分,这使得基于客观规律的全球化供应链被打断,或是受到干扰,影响了全球贸易发展。

预计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实际增长仅有1.7%,低于去年的2.7%,明年可能会升至3.2%。但去年、今年和明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速度都低于全球GDP增长,这对整个经济发展非常不好。长期以来,贸易都比GDP增长快一倍,可以拉动经济。现在世界经济低迷,与贸易发展缓慢有很大关系。经济碎片化冲击了贸易,贸易的降速又冲击了经济。

世贸组织在今年的年度报告中提出,替代碎片化的更好选择是“再全球化”。对此,何伟文认为,“再全球化”的关键是坚持多边主义,鼓励全球化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全球化重获朝气:

首先,我们要坚持多边规则,这个规则是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过去一年,证明多边规则依然是有效的,发挥着核心作用,具有生命力。现在要尽快把多边规则的威力发挥出来,争取明年恢复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如果有人干扰多边规则,实施保护主义或切断供应链,就要受到处罚。

其次,要鼓励各个国家,特别是鼓励跨国公司积极进行全球化合作对抗碎片化,要在数字经济技术的带领下,让供应链的分工更加多样性,更加去中心化。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贸易会恢复增长。因为分工越细、越严密、越广泛,贸易就会越快。

我们要以此为推手,推动贸易进一步发展,使全球化获得新的朝气。届时这也有助于全球经济克服各种困难,保持稳定增长。这是对全球的贡献,所以我们称其为“再全球化”。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直播世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