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外包产业的“与未来对话”——专访天津鼎韬CEO齐海涛先生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779

                                     天津鼎韬CEO齐海涛先生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意见》对产业发展有何指导意义?企业对政策落实有何期待?第四届中国服务外 包业领军者年会召开前夕,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天津鼎韬首席执行官齐海涛。齐海涛是国内最早从事服务外包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之一,曾主持和参与了多个行业 标准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

记者:《意见》对服务外包产业和企业发展有哪些影响?

齐海涛:业界有个普遍的看法,《意见》的发布预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第二黄金时期”的到来。

《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体现了近年来外包产业的两大变革:其一是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格局处于调整期,我国外包企业开拓市场的难度和压力都在增加。其二,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2.0时代进入3.0时代,外包产业已经从帮助客户降低成本转变为帮助客户发展。

《意见》对产业的支持力度空前,除了传统的财政和税收方面“真金白银”的支持,还包括鼓励企业对市场的开拓和人才培养等,尤其鼓励企业创新研发,重点项 目可以通过申请立项获得国家支持和补贴。这些都把握住了企业的现实需求,激励企业创新和“走出去”,也加快推动国内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意见》对企业的支持包括财政、税收、金融和便利化等多个方面。企业最关注哪些,对政策落实有何期待?

齐海涛:企业最为关心的就是政策的落实,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67号文”中提及的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尽快落地,希望企业目录、申报流程等实施细则能够尽快出台,例如企业研发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持。

企业关心的第二点是,服务外包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此前我国国际合作主要以装备“走出去”为主,如何带动服务走出去至关重要。

第三是希望国家加大在岸外包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随着国内外服务外包产业环境的变化,我国在岸服务外包的规模和占比在逐渐增加。

记者: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有何瓶颈,应该如何突破?

齐海涛:近年来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发生重大变革,美国外包无法逐渐回归本土,对日外包因日元贬值利润大幅缩减,我国的服务产业目前还面临很多困难。

对于服务外包企业而言,人才、市场和资本是企业三个核心要素。人才问题是制约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尤其是中高端人才非常短缺。

其次是如何开拓市场。我国服务外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需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以及拓展国内市场。

再次是企业融资难。服务外包企业是轻资产型,可以用来担保、抵押的动产和不动产都很少,传统的融资方式比较困难。如何拓宽服务外包企业投融资渠道,迫切需要政策落实。

记者:鼎韬产业研究院将在合肥主办第四届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这届年会与往届有什么不同?主题“与未来对话”有何特殊的含义?

齐海涛:我们每年的年会都是紧扣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今年年会的主题“与未来对话”是指智能化服务时代的到来。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进入3.0时代。我们正处在新一轮技术革命10年周期的起点上,而这轮产业革命的本质是人工智能技术取代传统制造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形态从以人为基础发展到以“人工智能”为基础,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

本届年会将有超过1000位嘉宾莅临,其中60多位欧美企业的代表参与“与未来对话”,共同探讨智能化时代服务外包企业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外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