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服务外包城市产业成长性居首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量:508
摘要:2012 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活动日前揭晓,青岛位列2012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城市产业成长性排名首位。评选主要从城市的综合投资吸引力、城市产业 成长性和投资满意度等三个主方面进行,“居首”的结果可以看出青岛市在这三个方面得到了专家们的青睐。那么高成长性对于青岛的服务外包意味着什么呢?
 

神奇的“青岛速度”

  【凤凰网资讯】在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对全国服务外包重点城市的研究报告中,青岛在全国发展服务外包城市评价中排名第15位,接包合同执行额已超过部分示范城市。

   几个数据更加形象:据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2011年,青岛市服务外包离岸合同额达到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1.4%,是2008年的11倍;执 行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8%,是2008年的9倍;而在今年1至9月份,全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84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 4.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9.9%、249.5%。

  连续3年多实现100%以上的“膨胀式”增长速度令人瞠目,而除了合同额及执行额的倍增,服务外包企业的遍地开花以及大项目的落地,更让投资者们看到了青岛整个服务外包产业的浓烈氛围。

  目前,青岛全市注册登记服务外包企业达220家,其中,2011年当年新增服务外包企业72家,为近3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全球服务外包前三强简伯特公司、全球物流前十强亚致力公司、IBM、微软、惠普、卡特彼勒、优创、武汉光谷等众多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在今年5月18日召开的青岛市服务外包协会成立大会上,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透露,今年青岛市还将重点推进十大服务外包在建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一期先 期建设12万平方米的简伯特青岛项目、凤凰岛影视动漫创意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的青岛光谷软件园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的青岛国际创新城项 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阿里巴巴青岛项目、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的胶州服务外包城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亚致力集团大中华区管理运营中心项目、印度 NIIT中国北方运营中心项目以及印度威普罗(WIPRO)青岛公司项目等。

打造政策高地

  如此神奇的“青岛速度”令人振奋,但青岛市却并不满足,今年9月份,青岛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6年,青岛市每年将投入上亿元,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新旗舰城市。

   今后每年,青岛市区两级财政用于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资金不少于1亿元,政府出资建设的产业园区,以银行贷款投入的方式,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的贴 息补助;非政府投资者出资建设的产业园区,最高可享受专项资金2000万元;外包人才实训平台可享受给予实际投资50%的补贴;每培训一名服务外包专业的 大学生,最少可享受补助1000元,每录用一名大学生从事服务外包工作,最少可享受补助4500元。

  为了吸引服务外包人才,青岛市还 将推进服务外包“千万平米”建设,配套规划建设一批大学生公寓、人才公寓,将服务外包人才纳入廉租房、公租房范围,为各类服务外包人才创造“引得来、留得 下”的配套居住环境。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服务外包高端人才,特别是来青岛投资创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子女入学、户籍迁移、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突破“语言”瓶颈

   目前,青岛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就业大学生已超过2万人,然而这一数字与同类城市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全国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由于人 力成本及生活成本的高企,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服务外包产业出现了向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而青岛在这次“转移”中面临着机遇,也有挑战。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培养服务外包人才,早在2009年8月就成立了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并积极对接服务外包企业,“校企合作”培养外包人才,陕西中盈蓝海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学院落地,并且落地33天就实现了投产。

  青职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常中华告诉记者:“2011年,我们学校在经过商务部认定的服务外包企业就业的毕业生达到了260人,而今年则有360人,然而在教学中我们也发现,语言能力成为制约很多服务外包毕业生成长的瓶颈。”

   常中华进一步解释,以大连为例,大连市发展服务外包起步早,而且是全国最早由政府主导进行的,除了这一背景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语言环境的契合,大连 市的服务外包业起步于日本,众多的日语人才也为其服务外包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大连外国语学院就设有专门的软件学院。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青职学院在外包人才的教学组织管理上开始按照外语基础进行分班,培养对应语言市场的外包人才。常中华告诉记者:“目前来看,青岛市进行这样分类教学的高校还是太少,而且设立软件学院的高校与大连相比,还是存在着数量和质量的差距。”